家門前長桿子是啥? 宜蘭縣水利處來解惑...

宜蘭縣最近有許多民眾反應,家門口前最近多了一根桿子,上方還有一個盒狀物,都很納悶到底是什麼東西。宜蘭縣水利資源處為大家解惑,這是設備是「淹水感測器」,用來監測淹水深度,目前全縣已經裝設了81支,提供淹水資訊,給水利工程和民眾防災使用。

更多新聞: 衣服山怎麼收?整聊師出手3招搞定 設減肥、紀念品專區不再亂

民眾在這根又高又長的桿子旁邊,東看西看、東摸西摸,當起好奇寶寶,奇怪,怎麼門口突然多了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猜猜看

民眾說,「是一種太陽能或是電池之類的吧。」

民眾說,「是做那個道路監測還是測速的。」

很抱歉,通通答錯了。謎底揭曉。

家門前長桿子是啥? 宜蘭縣水利處來解惑...

宜蘭縣政府水資源處長李岳儒說,「感測器主要的功用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在事前,可以提前讓行政機關,去掌握相關的淹水資訊,以利提前去做相關的部署,事後可以依照這些水文的資料,作為未來整個雨水下水道,建設的一個參考依據。」

原來是「淹水感測器」,縣府針對易淹水地區加裝的設備,利用毫米波雷達偵測淹水深度,安裝容易方便,一支約三萬元,精準度高,已經裝設81支。廣設感測器,不僅提供完整的淹水資訊。在淹水時,還可以多爭取半小時的反應時間,水位到了1~2公分,二級警戒,水位到了5公分,為一級警戒,就會開始示警,要民眾準備撤離。

家門前長桿子是啥? 宜蘭縣水利處來解惑...

宜蘭縣政府水資源處長李岳儒說,「基準值就是做為整個行政機關,預備的一個值,警戒值也是設定大概五公分左右,那達到五公分的時候,行政機關這邊就會啟動整個部署,還有移動式抽水機也會提早進駐。」

氣候異常,短時間強降雨發生頻率,逐年升高,宜蘭縣增加「淹水感測器」,就是希望能夠提早應變、防災,守護家園,也保護居民的生命安全。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學校要求親子綁定繳學費可加分 議員批:變相勒索 教育局:未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