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Delta入侵台灣 專家建議:第1、2劑疫苗應同步施打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建議,「COVID-19疫苗第一劑、第二劑應同步接種」。(圖/取自Pixabay)

全球疫苗供應短缺,擁有超強傳播力的Delta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疫情指揮中心目前規劃在有限的疫苗到貨量下,先擴大提升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不過,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透過臉書表示,目前台灣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覆蓋率落差太大,面對Delta疫情,建議有必要調整接種策略,「COVID-19疫苗第一劑、第二劑應同步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調大幅衰退慘輸侯友宜 柯文哲批媒體抹黑:我們束手無策

曾呼籲「同島一命、一人一劑」國家接種政策的詹長權表示,很高興政府讓更多國人有機會打到第一劑,但由於8月份疫苗到貨量不如人意,加上Delta變異株這個新敵人兵臨城下,台灣有必要調整接種策略來因應新情勢。針對台灣未來一直到年底的疫苗接種計劃,詹長權建議如下:

1. 第一劑及第二劑應同步施打。
2. 接種排序依照年齡、捨棄類別。
3. 第一劑接種對象,從40歲起向下、向上逐歲依序擴大,疫苗種類以AZ為主,其次為BNT,最後是Moderna
4. 第二劑接種對象,應以年齡由高到低依序擴大,同牌疫苗接種(AZ+AZ,Moderna+Moderna,BNT+BNT)、不同牌疫苗混打並行(AZ+BNT,AZ+Moderna)

「台灣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接種覆蓋率落差太大」,詹長權表示,在面對Delta變種病毒,這是一個要改變的防疫缺口。

新加坡目前接種完兩劑苗的覆蓋率已達80%,詹長權表示,在過去的28天內,新加坡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 6.7%,而完成兩劑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 0.9%,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 5.1%。這也足以證明,「加快第二劑覆蓋率可以大幅度降低感染Delta病人需要氧氣治療、進加護病房、死亡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查被疫調幾次」網站卡住! 陳宗彥揭真正作用:跟細胞簡訊方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