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物價漲2.36% 主計處:颱風造成蔬果價漲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36%,比7月1.95%大幅上升,更是今年以來,第三度突破CPI2%警戒線,也讓外界擔心,台灣正面臨通膨危機,不過主計總處則說,是因為颱風造成蔬果價格上漲,加上8月用電大戶恢復夏月電價造成,目前暫無通膨現象,但壓力仍在。

更多新聞: 蘋果新機拉貨 玉晶光8月營收首破20億元創新高

民眾買菜東挑西挑,就算菜價回穩,還是得樣樣算得精,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總指數,8月年增率2.36%,比7月1.95%大幅上升,是今年以來第三度CPI突破2%警戒線。

8月物價漲2.36% 主計處:颱風造成蔬果價漲

主計總處專委曹志弘指出,「我們接連受到許多豪雨影響,還有這個月8月有盧碧颱風,帶來西南氣流影響,蔬果產地尤其蔬菜,產地受到侵襲,因為供給沒有辦法提升,所以價格漲幅很大,這個月恢復夏月,所以對上個月來講,它就是上漲的,這三項蔬菜水果還有電費,這三項推升8月CPI總指數。」

8月物價漲2.36% 主計處:颱風造成蔬果價漲

主計總處分析原因,主要受到颱風以及油料費低基數影響仍在,而在民生物資上,豬肉年增率來到7.2%,創下104年3月以來新高,沙拉油也因黃豆上漲影響,年增率來到10.43%,也創100年10月以來新高,衣服清潔劑也達到5.91%,也讓外界憂心,台灣到底有沒有通膨危機?

8月物價漲2.36% 主計處:颱風造成蔬果價漲

主計總處認為,儘管國際原物料仍在高點,只要第三季第四季漲幅能夠減緩,台灣的通膨壓力可望下降,但若原物料還是持續飆高,國內面臨的通膨壓力仍在。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耕興8月營收創新紀錄 閎康攀歷史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