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師分析幼兒園確診者Ct值 台灣恐已無意識防了Delta一個月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如果Delta在一個月前就已進入新北某幼兒園,那近一個月來的新北新增很可能也是Delta。(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坦言病毒基因定序可能是Delta或其他變異株。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如果Delta在一個月前就已進入新北某幼兒園,那近一個月來的新北新增很可能也是Delta。不過沈政男提到,台灣現在多了一個防疫利器「疫苗覆蓋率」,所以疫情到現在沒有造成嚴重社區傳播,且台灣人至今都還能把口罩戴好。

更多新聞: 新北幼兒園增1童、3家長、學童妹染疫 蔡總統臉書喊話「一起度過難關」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擴大,沈政男昨日在臉書發文說,「疫情邁入新階段 一則以憂一則以喜」,如果是Delta,台灣一揮別Alpha,隨即進入了Delta疫情階段。他指出,從家長的Ct值可以發現,最大值已達29,可見此一群聚至少已經傳了幾週了;再看老師的Ct值小於家長,可見源頭應該是某位家長,然後藉由幼兒傳給其他家長。

沈政男提到,從傳染幾週,目前已感染16例來看,雖然是Delta,但R值(傳染給多少人)並不大,很可能被防疫手段壓在1到2之間。 他解釋,R值約1到2的另一個證據是近一個月來,雙北案例也呈現零星增加狀態,歸零幾天又冒出新增,一直有一個尾巴拉在後頭斷不掉。「其實,如果說Delta在一個月前就已進入新北某幼兒園,那麼,近一個月來的新北新增,很可能也是Delta。」

沈政男說明,先前的Alpha以R=0.6的速度下降,到了新增個位數以後,竟然停了下來,拉出一個又臭又長的尾巴,當時不知是怎麼回事,現在可以看出,「原來,這條尾巴底下藏了另一隻病毒Delta啊!」所以Delta在大家走出三級警戒,開始開心內用的時候,悄悄進到社區了,「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大家已經防了Delta一個月了」。

不過沈政男說,大家無意識地防了一個月,疫情也沒有失控,甚至社區只有零星案例,卻是令人可以稍稍放心之處,「一則以憂,一則以喜,就是這個意思」。 他認為,若是Delta,內用恐怕要重新檢討,但是否升為三級警戒,就要看新增案例狀況,必要時當然也不能排除。接著沈政男表示,還好,比起六月的屏東Delta,現在台灣多了一個防疫利器,也就是「疫苗覆蓋率」。他說,某幼兒園疫情至今沒有造成嚴重社區傳播,恐怕疫苗發揮了一些保護力,雖然打疫苗還是被感染,但還好台灣人至今幾乎都能戴上口罩。

沈政男也提到,進入Delta階段以後,最重要的防疫主軸依然是「一定要將病毒圍堵到一隻不剩,連一隻都不可以容許存在」。打了疫苗,繼續戴口罩,繼續拉出社交距離,就是要把病毒清光,疫調匡列與隔離的用意也是如此。

沈政男認為,以台灣的非藥物防疫強度加上疫苗,即使來到Delta階段,「還是可以清零!」即使不能清零,在過程裡不放鬆地壓制病毒,才能保住防疫成果,不至於失控,「至於什麼中秋烤不烤肉,拜託,我去年就講了,你今年一樣無法跨年啦。」

沈政男提醒,紐西蘭也被Delta入侵,每日仍有新增20餘例,而且必須四級封城,「原因就出在他們後來幾乎都不戴口罩了」。所以大家應謹慎一點,寧嚴勿鬆,大家一起把這波Delta疫情搞定,確定沒事以後再來放鬆,會比較妥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幼兒園基因定序今出爐 醫揭最慘情況:沒有任何國家對Delta清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