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是否承認塔利班新政府? 中外交部迴避作答但盼「構建包容政治架構」
塔利班宣布臨時政府成員,汪文斌表示,「是恢復國內秩序的必要一步」。(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於昨(7)日宣布臨時政府組織成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今日記者會上表示,「這結束了阿富汗長達三周多的『無政府狀態』,是恢復國內秩序和戰後重建的必要一步。」

更多新聞: 動物明「猩」!叫他第一名! 黑猩猩會伏地挺身還會洗衣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於昨(7)日宣布臨時政府組織成員,塔利班領袖會議主席也是已故創辦人歐瑪的密友、艾昆德擔任代理總理,共同創辦人巴拉達代理副總理,西拉柱丁.哈卡尼代理內政部長,歐瑪兒子雅庫布,代理國防部長,塔利班卡達辦事處談判代表穆塔奇代理外長。

針對此事,汪文斌說,中方重視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宣佈成立臨時政府和一些重要人士的安排,這結束了阿富汗長達三周多的「無政府狀態」,是恢復國內秩序和戰後重建的必要一步。不過對於中國是否承認新成立的塔利班政府,汪文斌並無作答。

汪文斌表示,中國也注意到阿塔方面有說,成立臨時政府是為了盡快恢復社會和經濟秩序。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就是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乾涉阿富汗內政,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希望阿富汗能構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友好相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Delta病毒入侵警戒跳級?「四級警戒」管制措施超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