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遊戲成癮! 中國傳暫緩新網路遊戲批准

中國加強防堵未成年人沈迷遊戲,繼官方介入限制網路遊戲遊玩時間後,昨天(9日)又傳出,主管機關全面放慢新網路遊戲上市的審核流程,好減少市面上的遊戲數量。不過有專家表示,遊戲成癮只是青少年逃避的一種方式,中國政府此舉無助解決根本原因。

更多新聞: 北朝鮮軍隊閱兵秀肌肉 金正恩卻又變瘦

手指動的飛快,目光全神貫注,現在中國學子想玩網路遊戲,必須等到周末,因為中國當局為了杜絕未成年人沉迷於網路遊戲,近期頻頻出招。

哈佛大學公衛教授薩克塞納說,「電玩失調是一種控制障礙,患者無法掌控玩遊戲的時間,一直玩導致身體與心理出現數個健康問題。」

才明令要求遊戲業者帳號註冊登入全面實名制,平日不准提供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只有周末三天和法定假日,晚上8點到9點能玩一小時,9日北京政府又證實放慢審核新遊戲上市流程,好減少網路遊戲數量。但這樣只堵不疏,真的有用嗎?

杜絕遊戲成癮! 中國傳暫緩新網路遊戲批准

哈佛大學公衛教授薩克塞納表示,「中國政策是很嚴厲的公衛措施,只有一小部份人有電玩失調現象,遊戲本身並不是只有壞處。」

心理學家佛格森說,「如果只是把遊戲拿走,未成年人的問題還是存在。這並沒有解決任何事,只是拿走了他們用來讓自己遠離痛苦的工具。」

杜絕遊戲成癮! 中國傳暫緩新網路遊戲批准

專家認為網路遊戲只是其中一個逃避現實的管道,中國禁令治標不治本,沒有從根本面下手。另外「電玩失調」或者遊戲成癮該如何定義,也是個問題。

心理學家佛格森說,「這項議題學者辯論了可能有30多年,目前在研究圈很多問題還沒有解決,甚至基礎面上是否存在都沒有定論。」

世衛組織2018年將「遊戲失調」納入精神疾病範圍,定義是玩到失去控制,影響日常生活,明知道有負面影響卻無力改變,不見得是一般認知的「玩太久」。專家提醒,關鍵是失去控制,也就是「成癮」這件事,而不是遊戲本身。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班牙南部野火狂燒!度假小鎮「埃斯特波納」撤離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