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沿東海岸北上 週一凌晨暴風圈脫離本島

璨樹颱風暴風圈上午9點多接觸鵝鑾鼻陸地後,氣象局表示已經減弱為中颱,路徑也比原本再偏東一些,中心登陸機會低,不會正面對決「護國神山」中央山脈,但帶來的風雨依舊可觀,蘭嶼瞬間陣風可達14級、新北也有9級;宜蘭山區預測24小時累積雨量還上看490毫米,接近「超大豪雨」等級,週日全台都要小心強風豪雨。

更多新聞: 新竹男整地「巨肥雨傘節」突爬上怪手 他一量「超過1.5公尺」嚇壞!

強風暴雨吹斷路樹,鐵皮屋頂差點被吹掀,菲律賓位在巴士海峽的巴坦群島,上午被璨樹中心掃過,島上狀況慘不忍睹。

而氣象局觀測,璨樹的暴風圈已經在週六上午9點多,正式觸陸鵝鑾鼻,緊接11點減弱成中颱,預估週日上午6點到8點,暴風圈就會完全壟罩台灣,沿著東部海域北上,厚實雲雨帶輾壓東半部,由於璨樹速度加快,預計週一凌晨,暴風圈脫離本島。

璨樹沿東海岸北上 週一凌晨暴風圈脫離本島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星期日除了今天已經在下雨的地區,連西半部地區和澎湖金門馬祖也都會下雨,提醒大家在今天下半天到明天一整天,颱風強降雨的過程中,因為碰到大潮,不順於雨水排放到海中,所以沿海低窪地區,可能會有淹水會積水的情況。」

璨樹來到家門口,根據未來24小時雨量預測,新北、恆春半島以及中部以北山區,會降下大雨,至於東半部,宜花東和蘭嶼,則預估會來到豪雨等級,要特別留意,宜蘭山區總雨量上看490毫米,可能達到超大豪雨。

璨樹沿東海岸北上 週一凌晨暴風圈脫離本島

另外,週六週日兩天,風雨漸增,新北市有機會出現9級最大瞬間陣風,東半部10級,蘭嶼甚至來到14級,民眾盡量避免海上作業,伍婉華表示,「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的時候,除了綠島、蘭嶼還有台東、恆春,風力依舊強勁以外,花蓮也會出現8到9級強陣風。」

璨樹風雨扎實集中,但因為尺寸小強度變化速度快,加上受到地形影響,以及台灣東方海域條件偏差,儘管氣象局說璨樹減弱為中颱,但中心環流仍然猛烈,而美軍模式以及日本氣象廳,依舊將它訂在強颱等級,台灣除了陸警範圍擴大,週日整天東半部以及雙北,都有可能達到放颱風假標準。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人「最常用APP」 蔡阿嘎見「上班族TOP5」笑翻:大人真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