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駐美處傳正名! 趙少康喊復交「中華民國」  前外交官酸:害怕台灣二字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傳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將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請求,這個消息讓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在臉書上喊,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前外交官劉仕傑則直言說,墨守窠臼在「Republic of China」,只會碰到美國一中政策的底線,說穿了,戰鬥藍成員中,對於台灣這個字,真的如此害怕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BNT疫苗有望開放「5至11歲幼童」施打? 陳時中:交由專家討論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1日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同意台灣駐美國代表處更名及台美資深官員正在美國進行會談等內容。外交部對此表示,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

消息一出,趙少康透過臉書說,對他們來說,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其次是美國雙重承認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就算拜登政府不採行以上兩種方案,而將我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雖然會獲得台灣方面的歡迎,但勢必引來中共強烈反制,「我們需要有全盤的國安戰略備案因應,以維護台灣利益。」

趙少康提到,若拜登政府不理中國抗議,就是要改名台灣代表處,那就要有全盤的國安戰略備案,中國的任何反應都會影響台灣安全,如果大陸升高對台灣軍演、武嚇的強度,美國派航空母艦戰鬥群進駐台灣海峽反制,能夠保得住形勢不會惡化、不會擦槍走火嗎?國安團隊要嚴肅進行沙盤推演,不是只求更改名稱為台灣,很爽,但爽的背後要有全盤的備戰和國安應對戰略。

趙少康認為,為了台灣安全和利益,總統蔡英文應該要求美國,不能只對台灣安全維持口頭承諾,不能「戰略模糊」,必須戰略清晰,承諾一旦台海戰爭,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

前外交官劉仕傑就在底下留言說,「死守「中華民國」四個字是沒有用的。無論是復交還是建交抑或是雙重承認,在目前的可能性都不高。」他認為,駐美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理論上不需要更動美方目前的「一中政策」,拜登政府只需要簽署行政命令即可。

劉仕傑搬出「戰鬥藍」的宣言中,多次提到「台灣」,但駐美代表處更名這件事,與建交/復交並無直接關係。他指出,面對中國,台灣人應該要展現的是希望被國際上認知的名字,也就是「Taiwan」,墨守窠臼在Republic of China之中,只會碰到美國一中政策的底線。「說穿了,戰鬥藍成員中,對於Taiwan 這個字,真的如此害怕嗎?抑或是,你們只在乎胡錫進的看法呢?」

前議員王浩宇則是問趙少康說,「你們整天中華民國」,那為什麼談到2022不是用111年縣市長選舉?談到2024不是113年總統大選?他認為,自己都做不到,整天在那邊中華民國。

王浩宇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我們是不可能用中華民國跟美國建交的。」而且,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不知道比國民黨執政時期好多少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駐美處傳正名! 趙少康喊復交「中華民國」  前外交官酸:害怕台灣二字
趙少康說不如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圖/擷取自趙少康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埃及爸被疑感染源成箭靶妻子喊冤 陳時中籲:請大家不要獵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