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今年上半年-水情嚴峻,中部地區-進入-供5停2-限水措施,為了避免-台南-進入-同樣情況,市政府-從去年10月-超前部署,召開-抗旱會議,積極-開源節流,轄內6座-水資源中心-每天提供1萬6千8百噸-次級用水,減少-自來水-使用量,配合-中央計畫-設置3座-再生水廠、爭取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讓市民與產業-都能獲得-穩定供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颱風持續北移! 侯友宜:11:00過後「風大雨大」要全力備戰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去年10月後沒颱風侵襲,沒足夠降雨,讓全台多個縣市陷入缺水荒。

台南市長 黃偉哲,「在5月31日的時候,台南市的所有水庫的存量,只剩下六千多萬噸。」

老天爺不下雨,台南市政府去年10月就嗅出不對勁,召開抗旱會議,訂定出多省水,多找水抗旱策略,超前部署,讓台南市面對百年大旱免於無水可用之苦,今年四月,當中部地區進入供5停2時,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最糟的情況下,台南撐到6、7月沒問題,但要看節水用量。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台南市長 黃偉哲,「一方面開源一方面節流,開源除了戰備井之外,還有再生水的利用,還有相關的節水部分,感謝市民的配合,讓民生用水從一天將近一百萬噸,降到90萬噸,另外農業停灌,農業用水一天六組全開,大概要用掉416萬噸,但是後來停灌的話,我們就省下蠻多的農業用水。」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但再怎麼省,水庫的水一定是越用越少,開源就成了一大重點,配合內政部營建署,市府分別在仁德、永康、安平三座再生水廠,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向水利署爭取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第一部在南科樹谷園區啟用,每天提供250噸RO再生水,作為產業冷卻用水,另外爭取抗旱2.0計畫,又增加4座大型RO淨水設備及3座砂濾設備,提供大型建築工地地下水淨化水質及仁德水資源中心運用。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台南市水利局長 韓榮華,「目前這三座再生水廠,未來全量可以提供到6.3萬噸,枯水期間對廠商來講,是一個保命水,因為它是可以穩定的供應,可以讓廠商在缺水期間,可以避免舟車勞頓,再去其他地區載水。」

台南市民生加產業用水量,每天要90萬噸,光南科就占掉17萬噸,台積電更是穩坐冠軍寶座,如何讓產業發展,不用受限於水荒之苦,再生水就是發展重點之一。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台南市水利局長 韓榮華,「現在配合仁德再生水的供應上面來講,就近我們把再生水供應到我們的奇美公司,那自來水的部分就可以,將他所需要的一萬噸,可以改提供到南科,給台積電公司來使用,所以說再生水的這樣一個交換作業來說,這在國內算一個首創。」

台南市水利局水利行政科專員 吳勝利,「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是像它的放流水經過我們這些RO設備的處理之後,它每天可以產出400噸的再生水,那這些水質其實是非常的乾淨,每天產出的水我們是,要提供給這些相關的廠商,來做製程上的使用。」

年初遇百年大旱 南市府計畫設3座再生水廠

另外轄區內安平、安南、官田、仁德、虎尾寮及柳營六座水資源中心,就每天免費提供16800噸生活次級用水,提供給廠商道路清洗和澆灌使用,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不確定性,台南市政府用超前部署態度來應對,降低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璨樹螺旋雨帶還沒到!上半天「東西兩樣情」專家曝北部風雨爆發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