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染源可能非埃及家庭!林氏璧分析:隱形傳染鏈恐在8月就在社區中
林氏璧分析隱形傳染鏈恐在8月中就存在板橋社區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新北市板橋區某幼兒園確診童的埃及父親染疫,而北市確診裝修工人曾出入染疫的埃及家庭居住社區大樓,基因定序為Delta,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分析,照目前疫調,裝修工人9月1日發病,但他是8月12日至8月14日去這個社區,這樣潛伏期高達18至20天,如果是這樣,代表感染根源不是埃及爸,板橋社區中還有未知的傳染鏈在8月12日到8月14日就已經有傳染力。

更多新聞: LIVE/中颱「璨樹」發威北台灣午後風雨漸強! 氣象局14:40最新說明

新北市板橋區社區大樓裝修工人染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裝修工人案號為16168,他的發病日都晚於同棟社區大樓的埃及家庭,初步研判案16168非感染源,昨裝修工人基因定定序結果出爐為Delta。而北市松山區確診國中生則為Alpha舊案。

林氏璧則在臉書分析看法,追誰是感染源頭這件事並不是在獵巫,如果能弄清楚源頭對於感染的範圍才能比較能掌握,特別是Delta進社區時,當然還是要努力的溯源匡列。他認為,如果因此就追殺幼稚園老師、埃及爸,「到現在你可能想追殺裝潢工人,那都大可不必。沒有人想染疫,更何況埃及爸完全照我們的防疫在做,問題完全不在他身上呀。要檢討也應該是檢討14天三採檢的檢疫政策是否需要修正罷了」。

林氏璧指出,目前還沒有確認裝修工人夫婦和幼兒園群聚的序列是完全相同的。現在只是先用檢測重要突變基因的方式先確認了他們兩位也是Delta,「我們先假設他們序列也是一樣的,如果照目前的疫調,裝修工人9月1日發病,但他是8月12日至8月14日去這個社區,這樣潛伏期高達18至20天!不是不可能,但如果是這樣,代表感染的根源不是埃及爸,板橋社區中還有我們未知的傳染鏈在8月12日到8月14日就已經有傳染力」。

林氏璧解釋若兩者序列不同,那工人夫婦是另外一個獨立的Delta傳播鏈,在8月18日至8月底中間他們被傳染,而這個源頭還沒找到。他說,其實目前此案應採2984人,還有961人檢驗中,雖然昨日零確診,還是不能鬆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颱風襲台! 林口三井Outlet停業1天、台中港店正常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