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立案 盼台灣政府給更多庇護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境內的抗爭被嚴重打壓。由在台港人所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今天(13)開記者會宣布,終於正式在台灣立案,但談到香港支聯會幹部,因違反港版國安法遭判刑,支聯會恐將解散,青年們感到擔憂,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有更多對來台港人的庇護。

更多新聞: 傳我駐美處「正名」台灣!孔傑榮喊「正當合理」:中國怎能反對孔子?

「香港邊城青年」終於正式在台灣立案,但卻沒有開心的氛圍,談到香港支聯會幹部遭判刑,氣氛變得嚴肅,香港邊青理事長江旻諺表示,「香港的情況其實相當惡劣,我們看到支聯會的執委們,全部被起訴,有人被起訴煽動國家叛亂罪,可能面臨10年以上徒刑。」

在台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立案 盼台灣政府給更多庇護

支聯會是在1989年北京爆發「八九民運」後,由香港民主派人士成立,並設定5大目標,每一條都跟中國制度大相逕庭,每年6月4日,都會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因此成為北京當局的眼中釘。

在台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立案 盼台灣政府給更多庇護

而香港警方國安處,這個月8日以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支聯會多名幹部,9日破門搜索位在旺角的「六四紀念館」,並帶走管內眾多展示品和文件,10日這些遭逮捕的幹部包括支聯會、支聯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鄒幸彤、何俊仁等首次出庭,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在台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立案 盼台灣政府給更多庇護

面對中國高壓手段,青年們呼籲台灣政府,給予更完善庇護,江旻諺說,「未來台灣政府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更長期讓這些來台灣的港人,能成功在台灣居留下來,或是取得定居」,香港邊青執行委員Sky也說,「長遠來說其實在台港人這部分,會變成在台灣社會裡面蠻大的群體,未來來說必須在這議題上努力。」

從香港反送中、新疆集中營,再到中國軍機頻頻擾台挑釁,中國種種鴨霸行徑,恐怕掀起更強烈反中浪潮。

(民視新聞/翁有繼、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央怪北市匡列太寬?黃珊珊:上傳居隔資料被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