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科技黑客松」線上總決賽落幕 盼參賽隊跨界合作激發火花

第三屆「法律科技黑客松」線上總決賽正式落幕,這回遇上疫情攪局,改採直播方式舉辦,今年司法院加入共同主辦,特別增設「司法院特別獎」及「國民法官獎」兩個新獎項,比賽由法官、律師等專業人士做評審,不只希望參賽隊的跨領域合作,也期盼雙方能迸出新火花,更貼近產業需求。

更多新聞: 「機器人理財」成趨勢 年輕人投資新選擇

連續舉辦第3年的「'法律科技黑客松」總決賽,今年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進行,參賽者和評審全在自家透過直播參與,別有一番趣味。

法律科技黑客松,是國內最大法律科技賽事,目的是讓法律和科技人共組團隊,透過跨領域腦力激盪,用科技解決法律產業各種疑難雜症問題,今年由「司法院」加入共同主辦,為賽程添加兩大亮點,增設「司法院特別獎」及「國民法官獎」,更邀請司法院擔任評審,提供法律實務上的專業建議。

「法律科技黑客松」線上總決賽落幕 盼參賽隊跨界合作激發火花

懲戒法院葉麗霞法官說,「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在1年3個多月後,也就是112年1月上路,國民法官制度要讓民眾進入法庭,跟我們職業法官來共同審判,幫助我們司法判決可以更前面。」

25組參賽隊伍,運用科技結合主辦單位開放的法學資料,做各式應用,評審依據主題契合性、創新獨特性、技術可行性等面相做評分,而高等法院法官何君豪法官,則特別針對國民法官特別獎的得獎原因,進行說明,「因為國民法官目前司法院編了很多經費,我覺得這個遊戲,只要跟司法院對話小組再溝通,事實上它應該可以推展出去,跟專業人士結合,事實上也可以對一般國民法官,做出相當貢獻。」

「法律科技黑客松」線上總決賽落幕 盼參賽隊跨界合作激發火花

Lawsnote執行長郭榮彥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合作完成一些東西,今年更希望說成果不是只有參賽成果,它可以被產業界看到,也許今天你參加比賽這些東西,甚至可以變成商業化的運用,或被某間公司所購買下來。」

科技正在改變每個產業,法律也不能置身事外。司法院投入比賽,期盼在專業團隊協助下,讓參賽隊伍更貼近真實產業需求。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聞「瓦斯味」急報案 原來是榴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