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部分女性克服恐懼重返工作 想撐到不能再做
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後,塔利班只允許少部分職位的女性上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後,女性權利狀況受各界關注。塔利班只允許少部分職位的女性上班,包括機場員工。她們鼓起勇氣重返工作崗位,並向媒體表示,將做到被迫停職為止。

更多新聞: 北京免費玩21天!女大生為畢製買偽愛馬仕包扮名媛 竟連5星級酒店都騙過

在塔利班(Taliban)入主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不到一個月後,賈瑪(Rabia Jamal)做了一個很艱難的決定,她要勇敢面對強硬派,並重回機場的工作崗位。

由於這些伊斯蘭強硬派分子表明女性應該待在家裡,以確保安全,風險再明顯不過,但這名35歲、育有3名孩子的母親覺得她幾乎別無選擇。

身穿海軍藍套裝並化了妝的賈瑪向法新社表示:「我需要錢養活家庭。我在家感到壓力,但現在我覺得好多了。」

8月15日喀布爾落入塔利班之手前,有超過80名女性在機場工作,現在卻只有12人回到崗位。

但她們也是首都非常少數被允許回到工作崗位的女性。塔利班要大部分的女性都不要恢復工作,直到進一步指示。

法新社報導,6名女性機場工作人員站在主要入口,一邊談天說笑,一邊等著幫搭乘國內班機的女性乘客掃描和搜身。

賈瑪49歲的姊姊科西亞˙賈瑪(Qudsiya Jama)向法新社表示,塔利班掌權讓她震驚。她是5個孩子的母親,也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我很害怕,我的家人也替我擔心,他們叫我別回來。但我現在很開心,也放心了...目前沒有問題」。

阿富汗女權在塔利班1996到2001年統治期間受到嚴重剝奪,但自再次掌權後,他們宣稱不會那麼極端。

塔利班教育當局表示,女性將被允許進入大學,只要能夠男女分班,或至少以窗簾隔開。但女性必須穿著穆斯林罩袍及遮蓋臉部的面紗。

儘管如此,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駐阿富汗代表戴維迪安(Alison Davidian)8日仍警告,塔利班已經開始違背尊重阿國女權的承諾。

在因美國慌忙撤退而導致無法使用後,喀布爾機場再次恢復營運。賈瑪表示,除非她被迫停職,否則她會一直工作下去。

塔利班已下達政令,根據新法,女性工作「必須符合伊斯蘭原則」,但指涉內容卻還沒有太多細節。

從2010年起便在航廈提供地勤和安全工作的賈瑪說:「我的夢想是成為阿富汗最富有的女孩,且我覺得我一直是最幸運的。我會一直做我愛做的事,直到我不再幸運為止」。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波灣國家「駱駝選美」夯 複製單隻150萬台幣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