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0年以來最大!南投發生5.6地震 氣象局:未來2、3天可能都有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陳國昌主任解說地震情況。(圖/氣象局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今晚6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46.9公里,屬淺層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個地震「相當突然」,因過去50年來,震源方圓10公里內沒有發生過相當深度、規模如此大的地震,但評估此區堅硬地質狀況,後續餘震應「很少」,未來2、3天內不排除規模4至5的餘震,規模要超過5的機率很低,多介於3至4之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規模5.6地震!最大震度4級 台北有明顯搖晃感

陳國昌解釋,這次地震源因深入中央山脈,屬於堅硬的變質岩地區,不排除可能是板塊長期推擠加上能量釋放次數很少,才會累積到這樣的規模,岩體堅硬,可能在某一點破裂,沒有辦法確認是否因破碎帶而產生地震,地震主要成因仍不能很確切的認定,初估是板塊推擠過程、受到擠壓的力量所導致。

陳國昌說,此區本來就不容易發生地震,所以歷史上觀測到的地震數量很少,50年才發生過3次規模超過4地震,也因為能量經長久累積才達到5.6規模,所以後續餘震規模也不大,民眾可以放心,雖然今晚很多縣市震度達4級,但因為深度很深,搖晃程度不是很激烈,最鄰近的測站測得4級震度時間僅有短短「1秒鐘」,不至於造成災損,也因為深度很深,所以最大震度4級分布範圍很廣,擴及整個中部地區,往北、往南遞減。

陳國昌說,此地區近50年來震源這麼深的地震,只有這一次是唯一規模超過5,因此可以說是發生的「相當突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中山區速食店女員工染疫 弟弟讀「大同區某高中」昨晚急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