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0年以來最大!南投5.6地震卻沒發「國家級警報」? 鄭明典給答案了
今南投仁愛鄉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圖/取自氣象局)

南投縣仁愛鄉今晚上6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46.9公里,屬淺層地震。許多人納悶為甚麼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災防告警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氣象局長鄭明典透過臉書給出答案了。


更多新聞: Delta正在「隱形傳播」 黃立民籲中央快做3件事

鄭明典透過臉書解釋,這一次南投規模5.6地震,地震中心並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原因是,兩套速報系統都沒有達標,計算上純粹是震源深度較深,為求快就無法太精準。系統設計當初就考慮到計算誤差問題,所以災害發生標準通常是震度5.5級以上,考慮誤差,規模5以上,震度4級以上就發災防告警,地勢台擦播標準是震度3級,系統正常發布速報訊息。

而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也表示,這個地震「相當突然」,因過去50年來,震源方圓10公里內沒有發生過相當深度、規模如此大的地震,但評估此區堅硬地質狀況,後續餘震應「很少」,未來2、3天內不排除規模4至5的餘震,規模要超過5的機率很低,之後的餘震規模應會介於3至4之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南投規模5.6地震 氣象局:與921成因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