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接種突破50%... 日本研擬活用「疫苗護照」

日本雖然是G7七大工業國中,最晚開始施打疫苗的國家,但開打半年多下來,國內的完全接種率已經達到50%以上,日本疫情也看似出現緩解,但因醫療體系壓力依舊,專家也強調仍不可掉以輕心,而為了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需求,日本也開始規劃,要如何活用等同於接種證明的「疫苗護照」。

更多新聞: 日本力推減塑 餐具、牙刷等12品項加強環保

大阪的住宅區裡,駛入一輛疫苗接種車,為不方便前往接種中心打疫苗的民眾服務,大阪民眾說,「如果要坐電車移動我也會很擔心,疫苗接種車來這附近,實在幫了我大忙。」

日本從今年2月才開始施打新冠疫苗,是G7國家中最晚,但據厚生勞動省最新統計,全日本已有超過6400萬人接種過兩劑疫苗,佔全國人口50%以上,政府也承諾會盡快讓有意願的民眾,都接種兩劑疫苗,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重要的是之後要在10-11月間,盡早讓所有有意願接種的人打到疫苗。」

完整接種突破50%... 日本研擬活用「疫苗護照」

近來日本疫情雖看似有明顯緩和,但第一線醫療壓力卻仍居高不下,東京、神奈川等首都圈城市,整體病床使用率依舊超過50%以上,東京的重症病床使用率更高達86%,埼玉市民醫療中心醫師坪井謙說,「重症患者要出院很難,因為得花時間等待病情恢復,藉著目前疫苗接種持續進行,盡可能減少染疫人數,這才是回歸正常生活的關鍵。」

完整接種突破50%... 日本研擬活用「疫苗護照」

加上Delta病毒成為日本國內傳播大宗,據民間篩檢公司分析,感染Delta病毒的患者,驗出的病毒量起碼是一般病毒株的4倍以上,防疫專家也呼籲,面對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除了打疫苗外更得做好防護,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表示,「即使是說話時噴出的微小飛沫,也會含有相當程度的Delta病毒,除了要好好使用不織布口罩外,也要徹底做好換氣措施。」

而在疫苗覆蓋率持續成長同時,日本也要開始規劃逐步解封措施,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用來證明接種疫苗的「疫苗護照」。日本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電子版疫苗護照,作為未來各項通關依據,但初步規劃並不具強制力,至於詳細使用範圍,還有待政府進一步與地方和企業溝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0歲女富豪梅開6度!再嫁27歲小鮮肉 女兒崩潰:有5個爸爸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