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接種第3劑?李秉穎:搶打反添副作用風險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不少國家已經開放接種第3劑疫苗,台灣是否需要跟進?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就住院和重症率來看,接種第2或第3劑效果差不多,追加1劑對身體也有風險,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建議,面對Delta侵襲,最重要的是先提升長輩第2劑接種率,但對常飛國外的機組員,可以考慮追加第3劑。

更多新聞: 吃藥不能吃柚子?大啖柚子有禁忌 腎病、服降血壓藥先諮詢醫師

許多國家擔心,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開始要為民眾接種第3劑疫苗,不過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報告指出,目前2劑疫苗,在預防Covid-19重症方面,已經足夠有效,一般人不需要接種第3劑加強劑。

開放接種第3劑?李秉穎:搶打反添副作用風險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如果去看住院,跟重症死亡的保護效果的話,打2劑跟打3劑,可能並沒有很大差別,那相較來講,你如果打第3劑疫苗,有時候會冒著疫苗副作用風險,譬如說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

台灣專家也贊同,甚至擔心貿然搶打第3劑,反而增添副作用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富裕國家暫停施打第3劑疫苗,應該先提供疫苗給較貧窮國家,提高接種率。畢竟疫苗目標就在於減少重症發生,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建議,台灣現階段疫苗策略,應該優先提升長輩第2劑施打率。

開放接種第3劑?李秉穎:搶打反添副作用風險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最重要的點就是,年紀大的這個族群,都是住院重症死亡的高危險群,第二劑只有5%的時候,去講第三劑其實有點不切實際,如果可以的話針對機師這部分,我覺得還可以考慮打第三劑。」

機組員可以考慮追加,不過目前Delta已經入侵台灣,蘇益仁認為65歲以上,接種2劑的人口儘速拉高到20%以上,讓高危險族群降低住院及重症率,即便疫情爆發,醫療量能才足夠應付。

(民視新聞/林秀宜、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母子檔挪路中央車胎阻車禍 網友大讚 正港人民保母 兩警熱心幫忙回收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