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社宅再蓋怕債留子孫 先停看聽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社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看聽」,並檢討成本、研擬利用現行保險業可以投入10%資金到公共設施的規定,來蓋社會住宅。

更多新聞: 世界展望會攜手方莞靈 為弱勢女孩發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1居住正義2.0系列論壇」致詞表示,達到居住正義目標的重要手段是興建社會住宅,目前北市已經興建1萬8000戶,也正在編纂叢書,希望從設計到營運管理作反省檢討。

柯文哲並表示,6年來一路興建,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現在要「停看聽」,並請副秘書長李得全研究評估更有效的蓋法。看能否利用保險業可以投入10%資金到公共設施的規定來蓋社會住宅。

柯文哲指出,畢竟建商不可能接受50、70年的虧本,只有銀行業和保險業可以。此外租金補貼也要考量,以前的一口價沒有道理,應該視家戶人數、收入等調整。

此外柯文哲表示,預售屋仍是北市推案主流,保障購買預售屋的消費權益一直是市府關注重點,並感謝北市不動產開發業者及公會的配合,讓市府在民國106年3月就率先全國,推行「預售建案買賣定型化契約」的納管政策。

不過,在契約納管過程中發現,各建案條件、需求不同,所訂契約內容、條項多與內政部訂頒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無法對應,且摻雜各式補充條文,讓契約內容複雜難讀,導致市府審約困難。

柯文哲指出,後經地政局與業者公會協商,將契約中有個別差異的補充條文統一放在契約末端,以利消費者和市府審閱,感謝公會的支持與協助。而為了進一步讓契約更好懂易讀,市府還在不停思考、精進預售屋契約管理。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你也是嗎?封城宅在家猛長肉 全球4成民眾因疫情變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