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莫德納第2劑混打高端 李秉穎:並非等不到疫苗才做試驗
台大醫院著手進行莫德納第2劑混打高端的臨床試驗,李秉穎今天表示,並不是因為等不到莫德納疫苗才做混打試驗。(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逾300萬人苦等莫德納疫苗第2劑,台大醫院已著手進行莫德納第2劑混打高端的臨床試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表示,並不是因為等不到莫德納疫苗才做混打試驗,而是對於未來混打需求所做的研究,且不管是國內國外的疫苗都會做研究,相關試驗結果至少3個月才能出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勤20多歲女染Delta 已採檢347人結果出爐

台大醫院醫師謝思民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研究,有媒體報導是因為等不到莫德納第二劑,政府才提供另一選擇。李秉穎今天在廣播節目中反駁這項說法,強調不是因為等不到莫德納所以做混打試驗,一開始就不只一個研究單位在做混打試驗,用來了解高端未來能否混打其他疫苗,「不管疫苗是否延遲,本來就有這樣的研究計畫」。

李秉穎指出,所有授權疫苗不管是國內國外都會考慮做混打研究,這不是因為發生什麼事情才會考慮做混打,「這不是事實」,之前也做過「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他也認為應做「莫德納混打BNT」的研究,萬一莫德納一直缺貨,可以用其他疫苗去補第二劑,這是對於未來混打需求所做的研究。

對於疫苗試驗多久有結果?李秉穎說,視收案速度而定,通常一組至少一百人,加上行政作業、打疫苗、抽血、驗抗體,差不多三個月以上才有結果,再用免疫橋接的方法,分析和原本打2劑AZ或高端的免疫力等數據,才可決定是否緊急授權施打。

李秉穎強調,在沒有實證的根據下,不建議目前就進行混打,但有一種例外,若打了某種疫苗後發生嚴重反應,像是心肌炎、過敏性休克等,就可去打其他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堅定支持立陶宛抗中 外交部:共同捍衛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