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吸飽水氣後「重生」 九州、大阪、東京警戒

颱風璨樹稍早在台灣時間今天晚間接近6點,已在日本九州福岡的福津市登陸,預計還會一路橫貫四國以及本州南部。它的外圍環流和暴風圈早在昨天,就為多地帶來強烈風雨,包括宮崎、高知等地,都傳出零星的土石流和淹水災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彈來襲「中秋返鄉注意」! 北北基桃等7縣市大雨特報

狂風呼呼作響、大雨像簾幕掃過路面。路上行人被吹到東倒西歪,雨傘全都開花,有撐和沒撐一樣。颱風燦樹行動緩慢,為日本九州、四國以及本州南部,帶來強勁風雨。

璨樹撲日本九州 強風暴雨路人雨傘全開花

高知的四萬十町,17日在6個小時之內,狂降300多毫米的雨量,刷新當地統計史上紀錄。當地中土佐町,淹成水鄉澤國。許多民眾一覺醒來,才發現住家和店面都已經泡水。各地多條河川氾濫、還傳出部分土石崩塌消息。日本一度對岡山和山口等地,發布3-4級避難警報。

璨樹撲日本九州 強風暴雨路人雨傘全開花

事實上,九州的宮崎縣,早在16日接迎接一波暴雨來襲,雨勢之大,開車上路幾乎看不見前方。當地野島地區,大量泥漿鋪天蓋地,整條道路都被填好填滿。

璨樹撲日本九州 強風暴雨路人雨傘全開花

日本氣象廳原本預測,燦樹會在登陸前就減弱為溫帶低壓,但沒想到他在溫暖的東海海域、繞圈圈打轉,吸飽水氣再度死灰復燃。未來還預計橫貫九州、四國以及本州的東海地區,包括大阪和東京在內,都可能受到影響。

璨樹撲日本九州 強風暴雨路人雨傘全開花

NHK氣象主播提到,「颱風登陸後將一路向東前進,同時勢力減弱到明天中午左右,將抵達紀伊半島附近,之後就會減弱為溫帶低壓,並在後天(19日)下午抵達關東東南海域。」到18日中午為止,日本從南到北,都會陷入暴雨天氣,降雨量在150毫米到300毫米之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神舟十二號太空船 降落內蒙東風著陸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