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西非國家幾內亞,上周末爆發軍事政變,特種部隊扣押了現任總統顧德,解散議會並宣布廢除憲法,這場西非貧瘠國家的政變,卻意外牽連到了遠在東亞的中國,中國之前遇到他國政變,都是一句「不干涉他國內政」,包括緬甸以及阿富汗等,中國都是這句老話,但這回遇到了幾內亞政變,中國罕見表達反對政變、還呼籲釋放幾內亞總統,原因就是中國在幾內亞有很重要的戰略布局,因為幾內亞坐擁全球最大的鋁土礦,還擁有豐富鐵礦,中國為了杯葛澳洲鐵礦在幾內亞砸大錢,如今卻可能打水漂。

更多新聞: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西非幾內亞爆軍事政變 特種部隊口扣押總統】

9月5號清晨,西非國家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傳出陣陣槍響,數小時後特種部隊透過電視轉播宣布發動政變,並廢止憲法、實施全國宵禁

幾內亞民眾不一定支持政變,但有不少很歡迎總統下台,現年83歲的幾內亞總統顧德,已經掌權11年,去年還修改憲法以獲得第三度連任,在長年的腐敗、種族衝突以及軍警濫權下,終於引發民怨沸騰,軍方也順勢發動政變,這不是幾內亞第一次政變,但卻是影響全球最大的一次。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幾內亞政變衝擊全球 國際鋁價創十年新高】

位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的幾內亞西接大西洋,曾經被穆斯林馬利帝國以及桑海帝國統治,19世紀法國軍隊入侵幾內亞,隨即展開了67年的殖民時期,直到現在幾內亞雖然獨立,依然使用法語作為官方語言,再加上曾經的穆斯林帝國文化,使得幾內亞擁有獨特風情。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獨裁統治+伊波拉疫情等 幾內亞列低開發國家】

1958年幾內亞獨立後,經歷多年的獨裁統治以及戰亂,再加上伊波拉疫情,至今依然依靠國際糧食援助生存,被聯合國列為開發度最低國家之一,但幾內亞明明坐擁全球最富裕的鋁土礦,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幾內亞的鋁土礦藏量達74億噸,光是去年就產出8200萬噸鋁土礦,佔全球供應量22%、僅次於澳洲。

【全球最大鋁土礦生產國 幾內亞礦藏量74億噸】

中國是幾內亞鋁土礦的主要進口國,數量達中國總進口量的55%,澳洲則佔中國進口量31%(資料來源:中國海關署),近年來中國戰略布局杯葛澳洲礦產,根據中國官媒「有色金屬報」,截至去年底在幾內亞開發鋁土礦的中資企業高達14間,是其他國家相關企業總數的兩倍,去年中鋁集團投入開發的鋁土礦區,一期工程投資就達5.85億美元,事實上中國早就鎖定幾內亞的富礦,2010年顧德上台後亟欲發展基礎建設,與積極拓展一帶一路的中國一拍即合。

【中瞄準當地鋁礦產業 合建幾內亞版「三峽大壩」】

修建幾內亞版三峽大壩,是為了發展當地鋁礦產業,符合中國戰略考量,這座大壩資金來自中國政府的借款11.75億美元,而承包的中國長江三峽集團賺走了這些錢,當地被迫遷移的1萬6千人,卻得不到補償、出現生計危機。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1萬6千人遭被迫遷離 當地農民:政府根本沒補助】

除了開發水電、鋁礦之外,中國還看準幾內亞的鐵礦,幾內亞擁有號稱全球最大露天優質赤鐵礦,西芒杜鐵礦、含鐵量超過86億噸,顧德上台後解除了原本與以色列商人的合約,2019年中資主導的「非洲贏聯盟」,拿下西芒杜北部礦區的開採權,中國為此耗資160億美元建造了深水港,以及礦區直達港口的鐵路,今年六月鐵路才剛通車,中國官媒就已經大肆宣揚買鐵礦不用再靠澳洲。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預先布局幾內亞礦產 中國嗆聲不買澳洲鐵礦】

也難怪今年以來政變的國家好幾個,不論是緬甸或阿富汗,中國都宣稱不干涉他國內政,但幾內亞一政變中國立刻表達不滿。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幾內亞政變中投資打水漂 鋁鐵盟友砍掉重練?】

中國花了十年交好的幾內亞總統顧德,建立起英國媒體BBC形容的非洲"鋁鐵盟友",可以大幅減少對澳洲的礦產依賴度,一旦顧德下台中國的投資等同砍掉重練,中國杯葛澳洲的戰略也如同打水漂。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

在幾內亞政變狀態下,預計2025年投產的西芒杜鐵礦不但可能胎死腹中,幾內亞的鋁土礦更可能中斷供給,代表中國短期內難以擺脫對澳洲鐵鋁礦的依賴,可以說中國是這場幾內亞政變的最大受害國,而澳洲勢必將因此受益。

更多新聞: 天災頻頻... 四川強震後 重慶雨水倒灌淹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