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隨著世界多國積極發展綠能及其他高科技產業,「稀土」這種金屬化學元素越來越受到重視,擁有世界最大未開發稀土礦床的丹麥格陵蘭島,也引來美中兩大國關注。幾年前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就曾靠著掌控稀土資源來反制美國,因為不管是智慧型手機、電動車或戰機,少了稀土就做不出來,不但會影響民生,甚至可能危害國安。為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美國試圖重新提升自家稀土產量,一些企業也不斷尋求,可以更高效回收稀土的方法。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進入大限電時代!「能耗雙控」東北人難過冬

|日產攜手早稻田大學 開發「稀土回收技術」|

9月初,日本汽車龍頭日產宣布,和早稻田大學攜手,開發了透過高溫融化電動車馬達,來回收稀土的新技術,比起現在靠人工拆解,回收所需的時間及成本降低一半。目前正在進行測試,希望2025年左右實現實用化。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iPhone13採再生稀土 蘋果研發專用回收機器人|

科技巨擘蘋果推出iPhone12時,首度在所有磁鐵部分,百分之百使用回收稀土,佔了整隻手機所用稀土的98%,最新亮相的iPhone13也延續此作法。蘋果研發的拆解回收機器人,也來到第三代「Dave」,可以更好地回收稀土和鎢等關鍵材料。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從民生到軍事用品「工業維他命」稀土各國爭搶|

其實不只是要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更因為稀土這個不可再生資源, 被稱作「工業維他命」,是高科技產業不可或缺的原料,甚至被世界多國視為重要的戰略性資源。

稀土是鈧、釔、鑭系元素等共17種金屬化學元素的合稱,應用十分廣泛,從民生用品到軍事用品都需要,包含電腦、手機、相機鏡頭、X光、LED燈、電動車、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雷射、飛機引擎、飛彈、核反應爐等。尤其隨著綠能產業蓬勃發展,對稀土的需求量不斷增加。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懷俄明大學能源學院研究主任奎利南指出:「一架F35戰機有超過408公斤的稀土,所以從國安角度來說,我們會需要持續有稀土供應,從能源角度來說,隨著我們把交通工具電動化,每一輛車都需要有穩定的稀土供應,才能維持其電池運作。」

|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8成 內蒙古礦區儲量居冠|

其實稀土並不稀有,除了鉕,它們在地殼中的豐度相當高,但稀土元素往往和其他元素結合成合金,分布又很分散,因此開採和提煉難度大、成本高,過程可能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中國是唯一一個能供應全部17種稀土的國家,一直到短短幾年前,全球7、8成稀土產量都來自中國,光是內蒙古白雲顎博礦區的稀土儲量,就佔世界已探明總儲量的38%,高居全球第一。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降低對中國依賴 美國擴大開採境內稀土礦|

位在南加州的山隘礦場,是全美唯一營運中的稀土礦坑,美國在2016到2019年之間,進口的稀土高達8成仰賴中國。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受到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影響,美國開始努力減少對中依賴,去年9月,時任總統的川普簽署行政令,宣布礦業面臨國家緊急狀態,試圖擴大自家稀土產量,拜登上任後不久也簽署行政令,要求檢視幾大產業的供應鏈,其中就包含稀土。

拜登日前重申:「我們不應該需要依賴外國,尤其是一個與我們利益及價值觀不同的國家,來保護和供應我們的人民。」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美中角力新戰場! 格陵蘭蘊藏大量未開發稀土礦|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2020年,中國生產的稀土佔全球58%,減少的原因除了美國、澳洲等提升產量,也和北京政府收緊對稀土產業的管制有關。

在這場稀土資源戰中,美中也不約而同看上格陵蘭島,這個世界最大島有8成面積在北極圈內,人口僅約5.7萬,南部寬納斯特山卻蘊藏全球最大未開發的稀土礦床,同時也富有鈾礦。

前格陵蘭資源部長奎奧基茨克認為:「不能只依賴漁業,需要讓收入多樣化,從觀光業、礦業,和其他產業。」

|「中資」澳企取得稀土開發權 當地居民憂環境汙染|

澳洲格陵蘭礦業公司去年取得,開發寬納斯特山的初步許可,而其背後最大股東其實就是中國盛和資源控股公司,但不少周遭居民卻擔心,這項大規模開發計畫會造成汙染。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納薩克鎮居民憂心:「如果礦業公司開始在我們的海洋排放廢水,環境就不會再那麼乾淨了。」

|質疑中資稀土計畫 格陵蘭大選左翼政黨獲勝!|

今年4月格陵蘭島大選,左翼、提倡環保主義的政黨「因紐特人共同體」取得勝利,和其他小黨組成聯合政府。

因紐特人共同體和原執政黨「前進」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前進黨支持寬納斯特山開發計畫,認為有助於經濟成長,因紐特人共同體黨則抱持疑慮,尤其強烈反對開採鈾礦。

格陵蘭資源部長納森尼爾森強調:「我們想表達清楚,我們贊成採礦但反對開採鈾礦。」

|搶奪稀土資源! 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選舉結果給計畫增添了不確定性,西方世界甚至視其為對中國的絆腳石。格陵蘭政府從去年底開啟了公眾諮詢期,一直到今年9月13日,並舉行了公聽會,目前格陵蘭礦業公司正在就期間提出的問題,撰寫白皮書回應,預計10月中完成。

另一方面,格陵蘭島9月15日宣布,和美國達成一項新的經濟援助計畫,價值高達1000萬美元,主要用於發展格陵蘭島的採礦、觀光及教育。在美中兩大鯨魚的角力中,小蝦米格陵蘭島要如何取得平衡,也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幾內亞政變最大輸家? 中國礦產布局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