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近來亞洲地區可說是十分熱鬧,除了英國最新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日前連同美國海軍、日本海上級航空自衛隊,在印太海域舉行「太平洋王冠」演習。

日本陸上自衛隊也從15日起,要實施長達兩個半月的大型軍演,出動近10萬自衛隊員,規模是近30年來最大;這些動作都被認為是要防堵近年在海上動作頻頻的中國。

而自衛隊此次的大規模軍演,就是假設若中國展開軍事行動時,日本要在第一時間防衛九州、沖繩等西南群島海域,阻止中國步步進逼。

更多新聞: 全球/搶奪稀土資源!美中大戰延燒格陵蘭

|「太平洋王冠」4國軍演 英航母首次停橫須賀港|

英國最新的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為首,美國、荷蘭、日本等4國軍艦,一同航行在日本南方海域。這場名為「太平洋王冠」的演習,演練項目包含對抗、防空及反潛等作戰行動。

而伊莉莎白女王號還首次停靠日本神奈川的橫須賀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登船參訪這艘英國最新型航母,並與指揮官穆爾豪斯進行短暫對話。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中批4國軍演「炫耀武力」 岸信夫:維護印太區穩定|

美、英、荷3國軍艦齊聚日本,自然也引來中國不快,批評各國不該在東南海域炫耀武力。不過日本則強調,這一切都是為了區域穩定,以及實現自由開放印太海域的構想。

岸信夫指出,「歐洲各國十分關心,在東海及南海地區發生的『違反國際法去變更海洋秩序』的情況,也希望能藉著發揮其存在感,來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日防衛白皮書直指中國威脅 台海局勢至關重要|

事實上日本在最新的防衛白皮書中,就明指中國已成為主要國防威脅,並強調台海局勢穩定與否,也牽動日本甚至國際社會的安全保障。

其中從日本西南方的奄美大島、沖繩到與那國島等西南群島,延伸到台灣以至南海的第一島鏈,被認為是防範中國的重要屏障,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強化第一島鏈!日本陸自展開2個半月大軍演|

日本近年積極規劃,在奄美大島、宮古島、石垣島等地配備飛彈部隊,還要在馬毛島設置自衛隊訓練基地,將西南諸島改造成對中國的第一道防線。而陸上自衛隊還從15日起,展開長達兩個半月的大規模演習。

這場演習將一路舉行到11月下旬,動員近10萬名部隊人員、2萬輛車輛以及120架航機。

據讀賣新聞報導,這回不僅是陸上自衛隊史上最大規模的演習,也是自1993年以來,陸上自衛隊暌違28年後,再度動員日本全境所有部隊,目標設定為防衛西南群島區域,針對部隊和物資的運輸、後方支援和通訊安全等方面展開演練。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日本大軍演 讀賣新聞:模擬「釣魚台」奪島演練|

陸上自衛隊這場演習,重點在部隊的移動和後勤補給等面向,不過日本平面媒體南日本新聞分析,背後更大的因素就是考量到中國海上動作頻頻,除了要提高對中應對能力外,也要加強西南群島防禦能力。

讀賣新聞更直指這次演習就是假定,若釣魚台列嶼遭到外國勢力侵略佔領,美日聯軍就要從敵人手中奪回失土。

|釣魚台海域爆衝突 中國海警船衝撞日本巡邏艦|

釣魚台作為中日台3國間的爭議領土,中國以「巡邏領海」名義長期派駐海警船,但8月底有5艘日本漁船在進入釣魚台海域時,竟遭到多艘中國海警船跟蹤,而日本海上保安廳派船趕赴現場時,還有一艘海警船直接撞上了日方的巡邏艦。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中方在海上橫行霸道的行為,讓以海為生的日本漁民心驚膽跳,也迫使官方出手保護國民。

岸信夫在接受CNN專訪時,除了再度強調釣魚台是日本領土、若遭遇中國威脅就會採取行動防衛外,有必要時也會派出更多船艦。

|加強西南海域防禦 日本國防重心逐漸南移|

日本逐漸將國防重心移向西南海域,在各項訓練上都可看出端倪。負責守衛北海道地區的北部方面隊,就在本月6到8日間舉行,每年慣例的長距離機動訓練。

今年除了有3輛90式戰車出動外,還有99式155公厘自走榴彈砲、89式裝甲戰鬥車等,共計約50輛各式軍用車輛參加,進行通過一般道路、抵達港口、運輸出港等一連串訓練。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

日本記者菊池雅之就認為,雖然今年北部方面隊,只有在北海道地區進行訓練,但背後仍是為了出現緊急狀況時,能迅速前往西南群島一帶支援,這居然也和台海局勢大有關聯。

|台海局勢恐波及西南群島 日本加強國防抗中|

去年讀賣新聞就曾獨家報導,若中國武力犯台引發戰事,日本西南群島也恐將遭到波及;報導中甚至推估在開戰後,釣魚台不到4天就會落入敵手。

眼看中國已成為日本以至於印太地區最大威脅,日本除了要聯合其他國家,形成抗中連線外,如何增強自身防衛能力也成為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金玉其外!「喀什米爾之寶」達爾湖3成水質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