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叉貓自費驗抗體掀「私驗」風波 北市衛生局認定禾馨診所違法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圖/民視新聞)

網紅「四叉貓」劉宇席接種高端疫苗第一劑後自費檢驗抗體,引發自費驗抗體爭論。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天表示,禾馨診所在沒有核准下幫民眾檢測抗體且收費,已違反相關規定。他強調,「收費」是已知公開事實、確定,因沒有經過核准就收費,就是違法,儘管目前有違法之虞,仍待調查詳細再決定要不要裁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十輪疫苗也打BNT、高端 陳時中:10/3開打

四叉貓接種高端疫苗後在臉書分享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又再貼出朋友接種有「最佳混打組合」之稱的AZ+莫德納抗體檢驗報告,不過目前中央未開放民眾自費驗抗體,此舉恐違法;有專家認為應建立檢驗抗體標準,作為追加第三劑疫苗考量依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回應說,指引會規範做完檢驗後有哪些要注意,還有驗了若是陽性,要怎麼釐清是因為打疫苗還是染疫等等,有很多後續需要去區分的工作,相關行政作業會請醫療應變組把指引訂好,讓大家比較能夠依循。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說,《傳染病防治法》規範中,在抗原快篩、PCR、抗體檢查都要報請中央核定,禾馨已在抗原快篩獲得核准,但在抗體部分在6月9日曾來函,因抗體檢測當初沒有規範,所以其實不能做。

黃世傑解釋,中央專案核定12家醫院針對機師工會自費檢測,台北市包括台大、三總、市聯醫仁愛院區等,目前也無開放民眾自費檢查,儘管榮總也曾申請但也沒有核准。

黃世傑提到,禾馨在沒有核准下私自幫民眾檢測、收費,已經違反相關規定,昨天市府也有到禾馨稽查,禾馨也說在9月24日提出書面回答,後續他們將在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

黃世傑強調,收費這個事實是已知公開事實、確定,沒有經過核准就收費,就是違法,儘管目前有違法之虞,調查詳細再決定要不要裁罰。

北市長柯文哲則補充說,無法理解中央為何怕人民做抗體檢驗,雖然按照法定就是不准,但是希望中央講清楚,檢測抗體為何要這麼神祕?他自己也不曉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本土加零回歸」境外移入6例 無新增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