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被澳洲棄單!法怒批「背信忘義」 召回駐美、澳大使

美國聯合英國、澳洲組成「印太安全聯盟」,英美還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導致澳洲原本向法國訂購12艘潛艇合約告吹,法國在召回駐美、駐澳大使以示抗議後,法國外長今天再痛批美澳兩國撒謊、大玩兩面手法,警告盟邦之間爆發嚴重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突禁台灣釋迦、蓮霧 王浩宇挺農民揪網友:一起吃爆!

美英澳組聯盟、美英還將協助澳洲打造潛艇,讓原本要賣潛艇給澳洲的法國暴怒,史無前例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19日法國外長再度痛批美澳背信忘義,大罵沒有盟友是這樣當的。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說,「你不能在聯盟內搞這種把戲,我們是盟友,我們對待盟友不會這樣粗暴。」

外長強調召回大使,就是用行動表達法國極度不滿,直言聯盟間出現嚴重危機,甚至諷刺不會召回駐英大使,因為英國本來就是個牆頭草。

讓法國氣炸的不只是合約泡湯,最後一個才知道,才是火大加三級。

潛艦被澳洲棄單!法怒批「背信忘義」 召回駐美、澳大使

法國駐澳大使泰博指出,「你有一個朋友夥伴你跟他談,你們達成重大協議,不是在買馬鈴薯、萵苣,是在買事涉主權的(國防)設備。」

駐澳大使匆忙返國,法國官民更同聲共氣。

專家分析潛艇大單牽連甚廣,對總統馬克宏非常重要。

潛艦被澳洲棄單!法怒批「背信忘義」 召回駐美、澳大使

大西洋月刊評論員佛魯說明,「法國和澳洲簽了合約,涉及很多錢工作,對維持政壇領導地位很重要,因為馬克宏要尋求連任。」

不過,澳洲將12艘柴油潛艇轉單也是有苦衷,因為法國不但一再延遲交貨、總預算還從500億澳元追加到900億,加上規格也不足以應付不斷擴張的中國威脅,只是要如何讓盛怒的法國退火,消弭這場外交危機,恐怕不容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塔利班關閉前政府「婦女事務部」 疑禁女學生返校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