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叉貓帶頭!網紅齊驗抗體引熱議 羅一鈞:結果會因檢測時間不同有差異
羅一鈞解釋檢驗抗體部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期有不少人自費檢驗抗體,網紅四叉貓(劉宇)在臉書透露身邊友人的檢驗數據都比他高出了不少,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再解釋,根據體質、打完疫苗後的檢測時間不同,數值都會有差異,未來也會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抗體,但會針對執行的醫事機構制定標準,讓大家在拿到報告時比較有一致性,這些標準將在週三專家會議上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潮湧入「新北這3處」! 侯友宜:不建議再前往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民眾自測抗體的部分跟大家報告,不反對民眾想對自己身體的情況所去做的檢測,不過要如何判讀還是將來資料運用都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昨天也和大家報告週三會開醫療應變組的指引。

羅一鈞解釋,對於打完一劑疫苗去測抗體的部分,看到網路上引起這方面的討論,從當事人臉書、影片提出接種疫苗後抗體表現,大家除了看數據來評論外,還是提醒幾件事情。

羅一鈞說明,其實從第一劑接種第二劑中間的過程,不管是施打了幾個禮拜、幾個禮拜,抗體產生本來就是「動態變化」的過程,所以每個時間去做數字都會有不一樣,打完2劑疫苗才去驗抗體才會是比較完整的數據。

羅一鈞指出,有去驗體的這幾位網友,他們接種的日期大概都是7月份、8月份,有三位打高端;1位打AZ;1位打莫德納,檢驗的抗體結果從2位數到4位數都有,值得注意的打完疫苗之後驗抗體,天數是落在哪一個區間,如果太早去驗,抗體就不夠高,比較晚驗,抗體濃度可能就會比較高。

他繼續說,國際文獻指出,如果接種第一劑BNT後,在第2、3禮拜就去驗抗體時候,數字也可以從十幾到幾千,範圍非常寬,所以驗抗體,是根據打完疫苗時間、體質,大家拿到檢測報告,互相比較是難免,但這也是龜兔賽跑的過程。

羅一鈞表示,以後朝著開放抗體檢驗的方向在應用的時候,執行檢驗地醫事機構,必須要對針對幾個部分詳加說明,也會對檢驗方法做律定,讓民眾以後拿到的報告比較有一致性、標準,這些內容將在週三的專家會議來做討論。

陳時中補充說明,如果個人去檢驗抗體,沒有違法,而是執行單位有沒有合法和費用的核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四叉貓自驗抗體引熱議 羅一鈞:將對醫事單位律定標準
羅一鈞解釋檢驗抗體部分(圖/擷取自指揮中心直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明起禁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 潘孟安:屏東目前非產季「會加強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