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譴責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蔡英文:挺農民到底、會循管道討公道
蔡英文呼籲,朝野政黨應一致對外,把中國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一起降到最低。(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中國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下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表示,這次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這次的產銷調節,保障農民權益。總統蔡英文晚間透過臉書掛保證,政府會支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所有因應措施,將衝擊降到最低,並呼籲朝野政黨一致對外,一起保護農業及農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今本土+1 6旬婦4度採檢才確診Ct值34 匡列16人全陰性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陳吉仲記者會批評中國的做法根本完全沒有符合國際規範跟科學根據,更指出防檢局已回覆中國海關總署,希望中方盡快恢復對話機制,否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管道申訴。

對此,蔡英文在臉書指出,中國這種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除了嚴正譴責外,政府將支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所有因應措施,並承諾一定會保護農業、力挺農民。

「這種突襲手段,顯然不是為了正常的貿易考量。」蔡英文說,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並不是第一次,包含今年2月的鳳梨事件,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她也說,這些干預也不只有台灣的農產品受到影響,近年來,包括澳洲的紅酒和龍蝦,甚至近來中國停止核准立陶宛農產品進口許可的種種做法,都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嗎?

蔡英文表示,先前為了幫助鳳梨產銷,政府透過開拓多元市場、強化加工能力,以及加強內需的方法,來化解農民壓力,後經過大家齊心努力,今年鳳梨產銷不僅穩定,1到8月的外銷量扣除中國後,還比去年同期增加566%。

因此,蔡英文強調,面對這次中國片面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的突襲,她也已經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務必讓農民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蔡英文也請大家放心,面對不合理的市場干預,政府一定會挺農民到底。

文末,蔡英文再呼籲朝野政黨,此時此刻一定要一致對外,把中國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一起降到最低,政府也會循各種管道,幫農民討回公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鳳梨就是靠各位幫忙」! 陳吉仲喊話:買一顆蓮霧、釋迦就是照顧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