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出多起突破性感染病例 專家:疫苗防護力並非絕對

日本已有超過50%人口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但近來還是陸續傳出,即使完全接種後卻還是確診的「突破性感染」,據統計日本今年(2021年)4~6月間,就有67例突破性感染案例。對此醫學專家則提醒,即使接種過新冠疫苗,也不代表就能完全阻絕病毒,民眾還是要做好萬全防護,才能將染疫風險降至最低。

更多新聞: CNN:CIA曾警告美軍攻擊目標有兒童 但晚了幾秒

有鑑於懷孕後期的女性,新冠重症風險較高,於是埼玉市從19日起,開放讓孕婦和其伴侶優先接種新冠疫苗,而會場裡也派駐了專業的助產士,為有疑慮的民眾解惑。

埼玉民眾說,「雖然不知道該怎樣才好,但最後還是決定來打疫苗,而且也有助產師在就會比較放心。」

日本傳出多起突破性感染病例 專家:疫苗防護力並非絕對

日本全力加快疫苗施打速度,全國完全接種過兩劑疫苗的比例,也已經達到53.1%,但近來卻陸續傳出即使已經完全接種,卻仍遭染疫的「突破性感染」案例。這名20多歲的護理人員,就在接種了第二劑疫苗的半個月後,不慎接觸到患者口鼻噴出的飛沫,結果遭到感染,居家療養長達半個月後才康復。

確診醫護說,「明明至今以來一直小心翼翼的生活,卻還是確診了實在讓人很驚訝。」

為何打過兩次疫苗還是確診?醫界專家解釋,這都是因為接種後,抗體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功效。

長崎大學教授森內浩幸說,「可以說是接種後產生的抗體和病毒,在比賽誰的增加速度比較快,如果來不及的話就有可能會發病。」

日本傳出多起突破性感染病例 專家:疫苗防護力並非絕對

據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調查,日本今年4~6月間,就有67例突破性感染案例,專家再三強調雖然完全接種疫苗,可以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但不代表能百分百阻擋病毒,該做的防護措施還是不能少。至於是否有必要比照歐美、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專家則認為不必操之過急。

長崎大學教授森內浩幸說,「由於體內會一直殘留,能產生新冠病毒抗體的細胞,疫苗效力並不會大幅減少,但針對高重症風險、抵抗力較弱的人,我們可能還是要準備好,讓這些疫苗防護力恐怕比較多的人,可以打到第三劑疫苗。」

不過專家也提醒,官方現在就應開始規劃,讓重症風險較高、抵抗力也較弱的族群,未來有機會打到第三劑疫苗,才能更進一步提高群體防護力。(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潛艦合約引爆外交危機 法國防長取消會晤英國防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