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合約引爆外交危機 法國防長取消會晤英國防大臣

美國、英國與澳洲上周達成協議,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導致澳洲取消對法國訂購12艘潛艇的合約,引發法國憤而召回駐美、駐澳大使以示抗議。而這場外交戰火持續延燒,法國國防部長已取消本週與英國國防大臣的會議,未來幾天內,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展開談話協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蓮霧、釋迦! 《環時》胡錫進幫腔:檢疫理由堂堂正正

澳洲上週片面取消向法國採購12艘潛艦的巨額合約,引起法國憤而召回駐美、駐澳大使以示抗議,而這場外交戰火持續延燒,法國政府9月19日表示,總統馬克宏近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協商。

法國總統發言人艾塔爾說,「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向總統馬克宏對話,接下來幾天馬克宏與拜登將會電話討論,因為我們需要先行協商,關鍵在於你談到的危機,在商業問題之前首先要解決策略問題。」

眼看盟邦危機一觸即發,拜登主動要求與馬克宏對話,英國首相強森則難得溫馨喊話,表示英國對法國的愛是根深蒂固,無法拔除。而當事人澳洲則是積極捍衛「棄標」立場,總理莫里森表示,能理解法國的失望,但早就知道法國打造的潛艇艦隊,無法滿足澳洲的需求。

潛艦合約引爆外交危機 法國防長取消會晤英國防大臣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法國早就知道這些事情,我們之前就對潛艦能力有深切的擔憂,這類攻擊潛艦無法符合我們的戰略利益,我們先前也清楚表明,我們是根據戰略國家利益做出決定。」

這場危機的爆發點,是美國、英國與澳洲上周達成安全協議,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導致澳洲棄單潛艇的合約,不過英媒報導,其實美英澳早在6月G7峰會就已達成協議。

中國央視記者說,「俄羅斯通訊社19號援引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導稱,美國、英國、澳洲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機制的細節問題,是於6月在英國康吾爾舉行的七國峰會上商定的,當時未告知同樣出席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

前美國駐法特使指出,美英澳協議顯示拜登政府試圖重塑盟友關係,以對抗中國與俄國等共同敵人,但也提到,如果最終都是同一目標,各方更應開始合作。

前美國駐法特使潘內塔說,「我覺得美英澳協議傳達給中國的訊息是,我們沒有要輕鬆看待,讓中國在太平洋為所欲為。」

《美聯社》報導,根據美澳英達成的安全協議,澳洲未來至少會獲得8艘核潛艇,第1艘潛艇估計要到2040年才能交付給澳洲。

潛艦合約引爆外交危機 法國防長取消會晤英國防大臣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曾比袋裝貴4倍!首碗杯裝泡麵上市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