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限制民眾提款金額 喀布爾湧現帳篷族流浪

武裝組織塔利班8月中奪下阿富汗以來,沒有確切的經濟政策,使得因政治動亂流離失所的民眾,生活更加悲慘,喀布爾周圍有數百戶家庭,搭起帳篷,吃飯、睡覺、上廁所,都在帳篷附近,環境相當糟糕,想要領錢救急來買食物,塔利班也限制一週只能領約台幣5600元,沒消費,附近商店幾乎都已經關閉。

更多新聞: 第73屆艾美獎登場!「王冠」橫掃11獎成最大贏家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外圍,搭起滿滿帳篷,簡直成了臨時集中安置點。8月中武裝組織塔利班掌權後,許多家庭流離失所,求助無門,只得開始流浪生活。

CNN記者說,「才踏出車門走進營區,民眾就包圍我們,他們想知道我們是否能幫忙,營區情況就是這麼糟糕看看牆旁,充滿民眾的排泄物環境非常糟糕。」

光這個營區,就有約500戶阿富汗家庭被迫在政治動盪中遷徙,食不果腹果腹,沒水喝,僅僅想活下去,都相當困難。CNN記者說,「首先迎面而來的是難聞的氣味,民眾被迫在煮菜的帳篷旁上廁所。」

塔利班限制民眾提款金額 喀布爾湧現帳篷族流浪

被問到塔利班有沒有幫忙,無奈搖頭道盡一切。當地除了政治問題,氣候因素影響收成,民生用品價格更是飆漲,民眾擔心即將到來的冬季。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估計,境內約3600萬人口當中,可能有1400萬人瀕臨飢荒邊緣,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下一餐都沒有著落。

CNN記者說,「民眾把電話號碼塞給我們,他們現在真的在敲我們的車,絕望地希望我們能以某種方式幫助他們。」

面對經濟及生活慘況,塔利班政權卻沒有任何施政方向,連民眾想從自己戶頭領錢救急,都沒辦法,因為外國制裁塔利班,阿富汗央行外匯存底也通通存在海外銀行,塔利班想控制金流,限制民眾一週只能領200美元,約合台幣5600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阿富汗的外匯存底幾乎都在美國的銀行,包括聯邦儲備銀行和其他銀行,約90億美元的金流都已被凍結。」

民眾失去收入來源,公務員等公職人員也領不到薪水。沒錢,當然就沒有消費,像是這間書店,貨補滿滿,卻苦於無人上門,附近300間商店,只剩下20間開門營業。

塔利班限制民眾提款金額 喀布爾湧現帳篷族流浪

專家呼籲,要想辦法讓現金流入阿富汗經濟,避免經濟徹底崩潰,否則將會有毀滅性後果。阿富汗的未來何去何從,如何運作,維持和平,還有看主政者的智慧。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廣州警察「膝壓」制伏電動車駕駛 遭質疑「我不能呼吸」中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