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美國後院!習近平大談「中拉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主辦國邀請視訊致詞,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中拉關係」,承諾會幫助他們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對此外交學者分析,中國這做法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報復美國前陣子對南海事務的干涉,第二,由於峰會成員國中,高達1/3都是台灣邦交國,挖牆腳意味濃厚。

更多新聞: 統神3月就準預言「今天禁鳳梨,明天禁釋迦」 網友驚呼:根本先知

第6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在墨西哥舉辦,9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隔海視訊致詞。

習近平直搗美國後院,高喊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和拉丁美洲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中拉」進入平等互利新時代,還承諾要幫拉丁美洲國家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怎麼看都是美中對抗的延續。

直搗美國後院! 習近平大談「中拉命運共同體」

前陣子,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到東南亞訪問時,才公開指責北京在南海恫嚇行動,是亞太地區政治衝突爆發點,被中國解讀就是在挑戰中國北京。學者分析,習近平到拉丁美洲國家峰會致詞,就是報復行為。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北京對拉丁美洲國家的拉攏,或說是對後院進行突破,這等於是中國一個重要目標,剛講過它透過疫苗輸出拉丁美洲,既有可能破壞跟台灣之間的邦誼,又有可能破壞美國整體戰略目標。」

2010年成立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是由美國、加拿大以外,所有美洲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但仔細看33個成員國當中,就有高達9個是台灣邦交國,學者分析,中國除了對付美國,對台邦交國「挖牆腳」的意圖,也非常明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美國在對於中國透過民主同盟國家,進行圍堵的同時 中國也在設法透過,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拉丁美洲國家,來進行反圍堵或破圍堵動作,這也是中美兩強在外交場域的交鋒對抗。」

立委(民)王定宇說,「面對中國的大撒幣經年累月地滲透,外交人員壓力也很大,所以台灣在這區域的作為,跟美國其實是要協同作戰。」

中國不滿美國插手南海事務,直搗美國後院中南美洲,兩強對決,外交戰也跟著升溫。

(民視新聞/林靜、鐘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 謝長廷點出4特質:值得台灣思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