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失誤導致燒錯遺體? 殯葬業:棺木沒貼QRCode

一般來說,殯葬業者在處理遺體時,都會在棺木上,貼上QRcode,或者條碼等,記錄死者基本資料,以防弄錯,這起烏龍就是殯葬業者疏忽沒有在前端貼上QRCode,加上死者面容可能產生變化,家屬又太過傷心,沒有細看,但同業直言,這樣的出錯機率,真的非常小。

更多新聞: 爸爸不見了! 殯葬業者領錯遺體送火化 兒氣炸提告

怎麼會有這麼離譜的事?殯葬業者領錯遺體、還把人給火化,同業直言,這樣的失誤,實在非常少見。

台灣仁本殯葬業副總陳麒衣(非當事業者)說,「機率當然是滿小的,以本公司來講的話,我們一定都是用手環腳環的確認,那不一定每一間禮儀公司都會這麼做,那再加上可能遺體經過冰存,那可能有一些水腫等等的狀況,那可能家屬他在化完妝了以後,他確認沒有那麼確實,也許他很傷心的狀態之下,沒有特別去注意去看,這個都有可能。」

一連串失誤導致燒錯遺體? 殯葬業:棺木沒貼QRCode

家屬事後釐清,原來當時殯葬業者在前端流程,瞻仰遺容等相關程序,沒有貼上,遺體基本資料的QRCode,直到送到火葬場前,才補貼上,火葬場核對資料,沒發覺異樣,加上對方家屬,也沒認出長相,就直接蓋棺火化,才會鬧烏龍。

桃園殯葬管理所所長許威儀說,「領出來的時候到底怎麼樣的確認,以及你在告別式都會做一個,最後一個瞻仰遺容,竟然從頭到尾沒有人發現,變成發生在於最早的,家屬跟業者跟這個私人殯儀館,在大體退冰為什麼會用到另一遺體。」

一連串失誤導致燒錯遺體? 殯葬業:棺木沒貼QRCode

台灣仁本殯葬業副總陳麒衣(非當事業者)說,「在接運大體的同時,禮儀公司會做第一層的確認,那第二個當然就是所謂的家屬,瞻仰遺容的部分,那第三個當然就是殯儀館的部分,殯儀館在進館出館,他一樣都會做一個再三地確認,那等於是三方的確認,就是業者家屬殯儀館。」

就怕一不小心,犯了「低級失誤」,桃園市從去年開始,正式實施QRCode制度,所有大體,從進館冰存、家屬領出到火化,每個階段都要掃QRCode,但每個縣市,甚至每個殯儀館,規定都不同。

台灣仁本殯葬業副總陳麒衣(非當事業者)說,「QRCode來講的話,當然最主要就是確認大體,他是連線到電腦,就像我們買商品在花這個QRCode一樣,那這個部份來講的話,他才不會做一個誤判。」

為了降低出錯率,殯葬業者,小心再小心,只是這下出包,難辭其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秋節憾事! 嘉義東石嚴重車禍 13歲少女拋飛車外當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