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預警禁我釋迦、蓮霧!前外交官: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
中國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再度以非經濟因素,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透過詆毀台灣農產品,意圖造成我們的經貿損失。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前外交官劉仕傑指出,中共最大的問題在於,其做法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的標準,既然台灣、中國都是WTO的一員,那就在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

更多新聞: 中國陸續禁鳳梨、釋迦及蓮霧 農委會估再來是柑橘

中國無預警禁我釋迦、蓮霧!前外交官: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
我國農委會將祭十億元救市,呼籲消費者多吃釋迦、蓮霧幫助農民。(圖/民視資料照)

劉仕傑19日在臉書分析,台灣的農產品有沒有蟲,是科學問題。如果今天真的有蟲,那在有科學證據的前提下,任何一個世貿會員國都能要求暫停該項農產品進口。但無論是先前的鳳梨,或是今日的釋迦與蓮霧,中共最大的問題是,它的做法並不符合身為一個世貿會員國的標準。

劉仕傑翻開世界貿易組織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他認為中國的行為恐怕構成「恣意或無理的歧視」,或甚至「隱藏性限制」,況且根據規定,縱使台灣農產品有問題,中國的手段也應該減小貿易負面影響,但顯然中國政府的作法是把影響「最大化」。

劉仕傑強調,協定中有「諮商與爭端解決機制」相關規定,我國駐世貿代表團可援引條文表達訴求,支持我國政府將此事提交「WTO爭端解決機制 」,既然台灣跟中國都是WTO正式會員國,那就在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

中國無預警禁我釋迦、蓮霧!前外交官: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
劉仕傑強調,既然台灣跟中國都是WTO正式會員國,那就在國際組織上正面對決吧!(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9/30前未釐清將申訴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