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侯友宜籲別押單一市場、柯文哲回「唉呀」
侯友宜強調,身為地方首長,要幫助農民促銷滯銷產品,並建議中央「不要押在單一市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繼3月的鳳梨後,19日再度稱檢出介殼蟲,片面宣布禁止輸入台灣的釋迦與蓮霧,衝擊我國農民,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卻砲火猛攻蔡政府。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則強調,身為地方首長,要幫助農民促銷滯銷產品,並建議中央「不要押在單一市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追問此事,不過因今日行程不安排受訪,他只回應「嗯這個…唉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蓮霧釋迦遭禁「中方仍未回應」! 農委會要求9/30前展開技術性對話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發布「關於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的通知」,稱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為了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輸入。

侯友宜今上午赴三重同仁宮參拜,對此強調,他身為地方縣市首長,一定要極力維護農民權益,幫忙促銷很多滯銷產品,兩岸也要多溝通協調。他並表示,建議政府有時候農產品不一定要擺在一個場所,應分散風險推銷到全世界,「我們應該不要押在一個市場,要讓全世界知道釋迦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水果,這才是未來方向」。

而對於激烈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侯友宜說,每個人自己有自己的責任,像是縣市首長有縣市首長的責任、黨主席有黨主席責任,把角色做好,為人民與國家想想,他相信用這樣的態度全力以赴,台灣就會更好。

另一邊,柯文哲今日以民眾黨主席身分到台中炒米粉、與地方人士會談,一下車就被媒體追問中國禁蓮霧與釋迦,有記者不斷問是不是覺得農委會只會大撒幣、叫人民買爆,柯文哲只回應「嗯這個…唉呀」。

事實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第一時間就向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其指示農委會務必要有照顧農民措施,別讓非技術性因素影響農民;事實上,在年初鳳梨被禁止進口時,農委會就已準備好,這次也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產銷調節,以保障農民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化台美關係是重中之重!賴清德:讓台灣成為海外台灣人最驕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