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丟單延燒! 法國外長控美英澳違反盟友信任

澳洲取消與法國採購潛艦的合約,改與美英兩國組成安全聯盟、建立核動力潛艦,氣得法方召回駐美、駐澳大使抗議。昨天(9月20日)戰火持續升溫,法國外長控訴三國違反盟友間的信任,受到歐盟力挺。對此白宮發言人表示,只是意見分歧,英國也強調與法國關係依舊緊密。

更多新聞: 美國鬆綁禁令!完整接種疫苗可入境 飛美國打疫苗成絕響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說,「這令人感到驚訝震驚,這就是為什麼除了違約外,還有信任危機。」

潛艦丟單延燒! 法國外長控美英澳違反盟友信任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9月20日出席聯合國大會場邊歐盟外長會,把「信任危機」四個字,狠狠扣到美英澳頭上,再次打擊三國新成立的「印太安全聯盟」。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歐盟外長們對法國表達了明確的聲援。」

獲得歐盟力挺,法國除了召回駐美、駐澳大使,也持續控訴澳洲為了美英拋出的8艘核動力潛艦,單方面而且無預警,廢止與法國2016年簽署的12艘柴油潛艦定單,批評美國背叛盟友、澳洲背後捅刀,英國投機。對此剛抵達紐約準備出席聯大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堅稱,幾個月前就一直在溝通。

潛艦丟單延燒! 法國外長控美英澳違反盟友信任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們明確表示過我明確表示過,傳統潛艦不再符合我們的戰略利益,也不再符合我們的需求,幾個月前就非常清楚地表達過這一點。」

雙方各說各話,但面對法國怒火,美英澳三方始終不願正面撕破臉。

英國首相強森說,「(印太安全聯盟)不具有排他性,也不是要引起分歧,真的沒有必要變成那樣。」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對某一決定的批評不代表是在,質疑美國的領導力跟信譽。」

白宮發言人強調美國不會退出「印太安全聯盟」,不過幾天內,拜登將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展開談話,致力解決分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BTS三度出席聯合國大會 總部熱舞拍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