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中國擋蓮霧釋迦、尊重紐西蘭禁芒果 陳吉仲揭原因「中國做法不合國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無預警暫停我國蓮霧及釋迦輸入,若中國9月底前回應解決,我國將向WTO提訴訟;紐西蘭6月也曾暫停我國芒果及荔枝入境,農委會表示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我國對兩國態度截然不同,遭外界質疑「雙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是對國際貿易實務的嚴重無知」,我國水果出口各國,但只有中國以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國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柯文哲:民進黨又要發起吃水果運動

中國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我國蓮霧及釋迦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9月底前回應解決,否則10月1日要向WTO提訴訟。然而今年6月時紐西蘭也曾發現台灣芒果和荔枝有東方果實蠅幼蟲,暫停我國芒果及荔枝入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僅表示,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態度截然不同。

對此,有外界質疑農委會對中國及紐西蘭「雙標」,陳吉仲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顯然是出於對國際貿易實務與規範的嚴重無知」。

第一,兩國間的農產品貿易所應遵守的動植物檢疫條件,需要經由雙邊諮商,議定遊戲規則。不管是3月禁鳳梨還是這次的釋迦、蓮霧,中國事後對於我國提出諮商的要求都相應不理,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當然令人無法接受。

第二,國際規範要求輸入檢疫措施的執行,必須是基於科學證據,採取對貿易侵害最小的手段。然而中國這幾次片面暫停我國水果輸入,都採突襲式今天通知明天就禁止,且僅書面文字告知未檢附任何客觀證據。

此外,中國這次提出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亞洲分佈廣泛。一般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檢出有害生物的該批貨物以溴化甲烷燻蒸後放行,不會直接禁止特定國家的特定品項輸入。「我國水果出口各國,也只有中國以粉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國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

第三,動植物輸入檢疫的條件須依照科學劃分風險等級。陳吉仲說,「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外寄生,不會侵入果實內部,散播能力低,因此幾乎沒有國家對介殼蟲採取禁止輸入的措施。

最後,陳吉仲也呼籲中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就要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儘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否則我國也只能循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權益。

(民事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喊台灣水果有蟲害 鄭寶清:中國才是世界的害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