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盼加入CPTPP 高市早苗表態支持:盡可能幫助台灣活躍國際舞台
高市早苗公開與蔡英文視訊會談的內容。(圖/取自高市早苗影片)

總統蔡英文與日本眾議院議員、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昨日進行長約30分鐘的視訊會談。高市早苗今(21)日發表兩人會談影片,其內容中蔡英文提到,希望日本能夠協助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類型的自由貿易協定,而高市早苗除了表示支持外,也承諾會幫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更多新聞: 日本10/4臨時國會選新首相 國會大選確定延到10/21之後

高市早苗昨(20)日在臉書及推特PO出與總統蔡英文視訊的照片,並提到這是跟台灣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網路會談,強調願意擴大和深化日台間的實務交流,蔡英文也在推特轉發高市早苗貼文,表示昨日跟高市早苗進行視訊會議,更指出這場會談雖短,卻是一場有意義的意見交流。

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高市早苗今(21)日發表兩人會談影片。其內容中蔡英文說到,疫情結束後,希望台、日實體交流能夠盡速恢復正常,另外,也非常歡迎高市早苗能夠訪台。

高市早苗提到,自己很欽佩蔡英文,因此一直希望兩人有機會能夠見面。另外她也感謝台灣於去年疫情爆發、過去東北大地震時對日本伸出援手,蔡英文則表示,台灣也要向日本朋友致上最高謝意,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日本毫不猶豫地提供台灣390萬劑疫苗,「這份情誼台灣人深深感謝」。

蔡英文在會談中與高市早苗討論台、日關係以及區域整合、和平穩定等議題。蔡英文認為現在大家都生活在戰略秩序快速變化的時代,這對所有的國家及其領導人來說,都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因此她希望日本能夠更積極的和台灣與區域內的國家,一起追求和平穩定。

對於蔡英文的論述,高市早苗表示非常認同。她提到,日本和台灣的有很多商業交流,這種商業交流需要從多方面進行考慮。她覺得不僅僅是台積電將生產基地移往日本,她也相信日本、台灣所有行業均可以攜手合作,成為世界的典範。

在會談中蔡英文強調,美國脫離CPTPP後,日本扛起CPTPP協商重任,令人非常欽佩。她認為,台灣是一個先進的經濟體,在高科技的產業鏈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有民主統治形成的高透明度市場機制,因此台灣絕對有能力加入CPTPP這樣高標準的多邊貿易協定,也希望日本朋友、高市早苗能夠積極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各種貿易機制。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高市早苗除了表示支持外,也希望日本能夠盡可能的支持台灣朝此一目標邁進。另外她也說到,除了CPTPP外,日本也會繼續推動台灣參加像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國際組織,讓台灣繼續活躍於國際舞台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4.4%人口打完2劑!日本宣布今年幫醫護打第3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