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於聯大指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籲棄零和博弈
(圖/資料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暗指阿富汗形勢表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民主改造」貽害無窮,籲棄零和博弈。他又指一國成功不意味另一國失敗,世界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進步。

更多新聞: 入境美國需「完整接種疫苗」?前疾管局長「高端有機會」背後原因曝光

習近平還說,中國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並承諾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1日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發表題為「堅定信心,共克時艱,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演說時,作上述表示。

習近平在演說開頭先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席位50週年,「中國將隆重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

在談到全球COVID-19疫情時,習近平指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公平合理分配。他說,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捐贈1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元)的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習近平又說,中國支持並參與全球科學病毒溯源,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在經濟復甦方面,習近平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內容包括:加強主要經濟體的政策協調;透過緩債、發展援助等方式協助發展中國家;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以及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等。

在談到國際局勢時,習近平說,和平發展的世界應承載不同型態的文明,「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他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

習近平又稱,「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呼籲摒棄「小圈子」與零和博弈。

他又說,國與國之間難免有分歧矛盾,但要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對話合作。「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

習近平又稱,中華民族過去和未來都「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他也重申要堅持多邊主義,遵循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哈爾濱驚爆3病例 2人從菲律賓入境20天後才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