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台灣亞太第1!「中國墊底」王定宇1句話酸這「成衣商」
美國「自由之家」評鑑台灣網路自由度為亞太地區第1名,王定宇藉此暗酸朱學恆的言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1日公布「2021年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 2021)排名報告,台灣首度進榜前5名、亞太區第1,中國則連續7年墊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藉此暗酸網紅朱學恒,稱他居然形容網路自由度第1的政府是「恐怖組織」,強調這份報告正好打臉對方的言論。


更多新聞: 沒下限!高虹安、朱學恒唱「塔綠班」館長1句嗆:越聽越火大

王定宇指出,台灣政府在網路自由度和可及性的執政成果,是網路相關營利事業很需要的環境。亞太網路自由度第1的台灣政府,反而被靠網路聲量賺錢的生意人形容為恐怖組織,那中國豈不就是傷害網路自由度的「薩諾斯」,這個調查報告恰恰打臉某「成衣商網紅」(暗指朱學恒)!

王定宇說明,該評比指標包括了「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3個指標。他也引用「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分析台灣網路自由度的內容,該文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政府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台灣的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上網成本也相當可負擔。政府在增加網路連接、使其變得相當強大方面,台灣政府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芬克認為,台灣網路自由度主要問題與網路上虛假訊息的擴散有關,「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為者,而不是來自台灣政府」。在網路自由方面總體來看,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5,那些希望抵制中國數位獨裁主義、保護網路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台灣學習。


更多新聞: 藍黨魁選舉張亞中喊「民進黨最怕他」!網1看全酸「韓國瑜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