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生鮮水果「中國以外」市場成長137% 鳳梨、柚子增加最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國生鮮水果外銷分散市場成效顯著,台灣農產前進世界打開通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繼今年初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近日中國又以檢出介殼蟲為由,暫停我國蓮霧釋迦輸入。對於台灣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弊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發文以「水果外銷分散市場成效顯著,台灣農產前進世界打開通路」為題,指我國生鮮冷藏水果在中國以外的市場,銷量「逆勢成長137%」,外銷佔比突破5成,5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11縣市高溫特報「外出注意防曬」 花蓮縱谷、桃園亮橘燈

今年3月中國海關署曾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輸往中國後,昨天(19日)上午又稱在台灣番荔枝(釋迦)、蓮霧發現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宣布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

為了改善過去我國農產品貿易過度依賴中國的弊病,陳吉仲說,農委會近年來在國際上努力開發新市場,尤其是生鮮冷藏水果分散市場的效果更是顯著。

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受到疫情影響而衰退,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我國生鮮冷藏水果外銷比起去年同期「逆勢成長137%」,其中表現最亮眼的日本市場更大幅成長272%,韓國市場成長53%,美國市場也成長10%。

陳吉仲說明,外銷中國以外市場已來到33,869公噸,超過中國市場的24,959公噸,為「過去5年以來首度超越」;中國以外市場的外銷佔比也突破5成,來到57.57%。另外,我國水果出口到中國以外市場的金額更是逐年提高,從2016年的2,400萬美元,到2020年已經翻倍為5,200萬美元。

陳吉仲表示,台灣的水果有世界級的品質,廣受各國消費者的喜愛,未來會繼續強化各項國際行銷措施,分散外銷市場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讓更多國家的消費者都能享用我國最優質的水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董智森辱民進黨畜生 彰化縣黨部牽狗、抱鵝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