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大貨櫃港塞爆 港外89艘排隊破紀錄

美國船運大塞車!位於洛杉磯的全美前兩大港,近期一口氣擠了高達89艘貨輪排隊等著卸貨,創下歷史紀錄,管理單位努力加班,還是無法有效緩解。眼看萬聖節、聖誕節等重要節日在即,貨物卻都卡在海上,業者一個個傷透腦筋。

更多新聞: 受制國安法 香港較具規模雙十國慶活動消失

美國西部洛杉磯南方港區,大批貨輪在海上等著卸貨,這是疫情擾亂全球貨運來的常態,但隨著萬聖節和聖誕節旺季到來,情況雪上加霜。

全美最大貨櫃港塞爆 港外89艘排隊破紀錄

物流公司執行長彼得森說,「進港的量實在太大,工人和起重機無法應付因此積壓住,現在貨櫃疊了一堆,卡車遲遲進不來。」

調不到卡車、倉儲爆滿、強碰人力缺口,讓位於洛杉磯南側的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傷透腦筋,管理單位祭出夜間、週末雙加班,努力趕工,但這兩座全美最大貨櫃港,依然塞到爆。原本今年3月塞了30艘就足夠傷腦筋,近期更變本加厲、翻了近三倍,以89艘打破歷史紀錄。

全美最大貨櫃港塞爆 港外89艘排隊破紀錄

玩具公司創辦人胡澤群說,「我們現在有上百件,原本要賣的萬聖節服裝都卡在港口。」

10月萬聖節檔期不樂觀,12月聖誕節也岌岌可危。

物流公司執行長彼得森說,「我認為今年要買聖誕節禮物會有難度,消費者要找到產品就不簡單,比如現在沒有人能買到PS5。」

以去年資料來看,進口貨物以家具、汽車零件、衣物、電子產品和塑膠占最大宗,隨便一艘貨輪的商品價值,可能高達10億美金、約2800億台幣,哪怕小小耽誤,都會造成嚴重影響。

玩具公司創辦人胡澤群說,「因為塞船存貨供不應求成本也增加,而我們必須自行吸收,因為跟本無法評估增加了多少,又持續會增加多少。」

根據港口統計,目前船隻從抵達到卸貨,需要至少6到8天,短時間之內狀況無法緩解,可能至少會塞到明年。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暴增1457確診創新高 「與病毒共存」暫不實施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