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16年總理歲月將告終 德國未來命運走向 全世界都在看

德國將在26號舉行國會大選,目前競爭最激烈的是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和中間偏右的聯盟黨。而即將卸任的梅克爾,一連當了4任總理、長達16年歲月,同段時間日本首相都已經換了8個,帶您回顧這位德國第一位女性總理的政治生涯。

更多新聞: 中國「限遊令」也管到成年人身上 連續在線4小時將強制下線15分鐘

德國即將在26日舉行國會大選,當了16年總理的梅克爾就要卸任,她選在此時回到位於前東德境內的故鄉,種下小樹苗,梅克爾說,「永遠都會是如此,我來自這裡,我的根在這裡,它們也會一直在這。」

出身於小鄉村、後來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尤其是在保守的、由男性主導的德國政治圈,梅克爾傳作家伯爾曼說,「當他們發現這名出身東德的女人,竟懂得搬弄權力遊戲,早就為時已晚。」

梅克爾16年總理歲月將告終 德國未來命運走向 全世界都在看

梅克爾在2005年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總理,冷靜、拘謹的特質,與之前的總理風格迥異,儘管她不是大砲型政治人物,卻多次成功帶領德國度過危機,像是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還有2012年希臘倒債危機,她採取大膽策略支撐德國與歐洲經濟,可說是拯救了歐元,梅克爾說,「若歐元失敗,歐洲就會失敗,歐元若贏,歐洲就能贏。」

2015年因敘利亞內戰爆發的難民危機,無疑是梅克爾總理生涯最大挑戰,她帶領歐洲敞開大門,收容超過百萬難民,那時的梅克爾說,「我們已經達成許多我們能處理,不論出現什麼阻礙我們都能克服。」

梅克爾16年總理歲月將告終 德國未來命運走向 全世界都在看

然而難民要融入比預想中困難,造成民族主義勢力趁機抬頭,也讓梅克爾陷入窘境,德國《畫報》總編輯芮克特說,「住在德國貧窮地區的人直接遭受衝擊,只有不住在這些地方的人,才能輕鬆稱讚梅克爾的開放邊界政策。」

儘管梅克爾2017年再度連任,人氣卻已大不如前,因而宣布下屆不會再選,不過挑戰仍接踵而來,雖然梅克爾帶領德國挺過新冠疫情,但她領導的政黨近來支持率大跌,有批評認為是因為她未能處理多項重大議題,芮克特說,「像是『數位化』等重大議題都零進展,德國在歷經梅克爾16年執政後基本上沒進步。」

梅克爾說卸任後想休息一下,而後梅克爾時代的德國會是什麼面貌,全世界都很關注。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士兵射空包彈示警 阿國難民舉手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