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發文 台灣遞交申請加入CPTPP

前台中市新聞局局長卓冠廷,今天在臉書發文,分享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經濟部宣布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從2016年就任以來,台灣為了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做了很多談判跟努力,如今成為可望加入CPTPP的基礎。他也提到,中國想加入可能踢到鐵板,任何國家想加入CPTPP,必須獲得執委會共識決(不能有人強烈反對)才行,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如越南、澳洲,為了報復澳洲,還片面提高關稅遭澳洲抗議告上WTO,蠻橫行徑現在可能會自食惡果。

更多新聞: 政治人物紛紛上傳柚子照 靠社群和民眾博感情

輪值主席的日本態度是關鍵,日本現在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台灣以及中國能否成功加入?日本態度至關重要,就算中國搶在台灣前幾天提出申請加入,但中國近年不斷鼓動「仇日」情緒,動不動就扣「辱華」的帽子,放任小粉紅出征,與日本關係緊張,都成為中國加入CPTPP的阻力。中國眼前是為了突破國際反中封鎖線,其實,中國也覬覦CPTPP內多數是發達經濟體,中國若參與其中,能夠幫助產業鏈向中高端技術轉移,打通產業鏈的堵點和斷點,甚至對中國未來服務業、高科技產業和數位經濟將帶來巨大提昇機會。#這是台灣一定要提防的。加入CPTPP,將有助於擴大及分散出口市場,並補強台灣在供應鏈的角色,根據粗算,CPTPP 市場占台灣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也占台灣對外投資額 30%以上,台灣勢必要爭取加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政院週四上午對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