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為CPTPP與日本協商「解除福島核食」? 鄧振中:國民健康維護為首要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我國將基於三項原則與日本協商福島核食進口限制議題。(圖/取自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直播畫面)

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對於台灣是否跟進美國解除日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我國將基於三項原則進行協商,國民健康維護為首要,依據科學證據,按照國際規範,相信與日方可以妥善找出方法處理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263萬人」搶綁數位五倍券! 好食券剩130多萬份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事實上,中國16日才剛申請加入CPTPP,有外界質疑台灣參加的時間點,是否因為中國的關係。鄧振中表示,今年CPTPP主席國是日本,近來我們與日本有相互合作關係、交往密切,國內很多團體組織也呼籲政府要提出申請,現在是最合適的時機點,中國方面有他們的考量,這兩點並沒有直接關聯。

有媒體繼續追問,現在美國與歐盟相繼解除日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台灣是否會跟進。 鄧振中說明,目前我國在CPTPP下個階段就是與各國諮商,進行談判工作,假如日方提出這個議題,我國將基於3原則進行協商,國民健康維護為首要,依據科學證據,按照國際規範,相信與日方可以妥善找出方法處理這個問題。

鄧振中強調,「福島食品,不是核汙染食品」,沒有國家會出售或進口核食,現在科技進步,什麼東西被核子輻射汙染過,都是非常容易查,不認為福島食品就是核食,核食是需要經過查證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再捐台「友誼疫苗」 陳亭妃:佩服立國站出來對抗獨裁政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