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入CPTPP恐面臨日本核食談判 蘇貞昌強調「3原則」
蘇貞昌表示,任何食品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做。(圖/民視新聞)

台灣昨日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否開放日本福島核食引發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加入CPTPP很早就在準備加入,沒有什麼條件或福島食品,任何食品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立委投給自己 立院新會期8委員會召委藍綠各拿8席

行政院昨日宣布,台灣於昨日下午正式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不過目前台灣仍禁日本核災區食品,若要加入CPTPP,恐面臨與日本談判開放核食的問題。

蘇貞昌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台灣重要的固有往來貿易國都是CPTPP的會員國,台灣一直努力在加入並做各方面努力,從跟相關會員國非正式的溝通都做了很多準備,且台灣本來就是自由經濟體,有相關法制精進,相關因應做法都老早就在著手。

蘇貞昌表示,現在水到渠成,台灣正式提出申請,相關國家也都有表示非常肯定台灣,我們也會努力爭取加入。

蘇貞昌強調,加入CPTPP沒有什麼條件或福島的食品,對於任何食品,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263萬人」搶綁數位五倍券! 好食券剩130多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