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卓冠廷:中國戰狼外交踢到鐵板!
卓冠廷指出中國戰狼外交踢到鐵板。(圖/取自卓冠廷臉書)

經濟部表示,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透過臉書表示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好比越南、澳洲,為了報復澳洲,片面提高關稅遭抗議告上WTO,蠻橫行徑現在會「自食惡果」,而日本是本屆CPTPP的輪值主席,台灣和中國能否加入,日本態度非常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立委投給自己 立院新會期8委員會召委藍綠各拿8席

卓冠廷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的戰狼可能踢到鐵板,蠻橫行徑現在會自食惡果。他指出,經濟部宣布「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從2016年就任以來,台灣為了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做了很多談判跟努力,如今成為可望加入CPTPP的基礎。

卓冠廷說,中國日前也拋出想加入CPTPP一事,但必須獲得執委會共識決(不能有人強烈反對)才行,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好比越南、澳洲,為了報復澳洲,還片面提高關稅遭抗議告上WTO,蠻橫的行徑現在可能會「自食惡果」。

卓冠廷指出,日本現在是CPTPP的輪值主席,台灣以及中國能否成功加入,日本的態度至關重要,就算中國搶在台灣前幾天提出申請,但近年中國不斷鼓動「仇日」情緒,動不動就扣「辱華」的帽子,中日關係緊張,都成為中國加入的阻力。

卓冠廷認為,中國覬覦CPTPP內多數是發達經濟體,中國如果參與其中,能幫助產業鏈能向中高端技術轉移,打通產業鏈的堵點和斷點,甚至對中國未來服務業、高科技產業和數位經濟帶來提升,這是台灣要提防的。

卓冠廷分析,台灣加入CPTPP將有助於擴大及分散出口市場,並補強我國在供應鏈的角色,CPTPP市場占台灣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也占台灣對外投資額30%以上,台灣勢必要爭取加入。

網友也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有信心,留言表示「蠻看好這次能進到這個國際組織!以後更不怕中國斷掉台灣農產」、「戰狼變成哈巴狗」、「戰狼一時爽,外交火葬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263萬人」搶綁數位五倍券! 好食券剩130多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