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紹爾總統挺台籲聯合國「終止可恥沉默」 外交部:支持台灣的能量持續提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國際支持台灣推案的動能是持續穩健提升。(圖/民視新聞)

帛琉總統惠恕仁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一天呼籲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馬紹爾共和國總統柯布亞、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今日也相繼為台灣發言。其中,柯布亞強調,「可恥的沉默必須終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非常感動,國際支持台灣推案的動能是持續穩健提升,會持續洽請友邦、理念相近國家爭取,讓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慶祝台克建交38年、感謝北榮守護健康 克國大使致贈138盒手工傳統糕點

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有關聯合國推案一事。歐江安表示,76屆聯合國大會已經開議,並於9月21日至27日進行聯大總辯論,因為疫情所以是採取實體會議及預錄聲明的方式進行。

歐江安指出,會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爭取,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訴求,推案訴求也會強調台灣在協助全球疫情復甦、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可做出的具體貢獻,「國際支持台灣推案的動能是持續穩健提升」。

歐江安說明,今年推案獲得友邦一貫堅定的支持,而且友邦以多元方式提供具體協助,包括連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以及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為台灣發聲。

歐江安表示,聯大總辯論第一天,已經有博仁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以顯著篇幅為台灣仗義執言,籲請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賦予台灣2300萬人民發聲跟貢獻的機會,9月22日也看到馬紹爾共和國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及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相繼為台灣發言。

歐江安指出,馬紹爾共和國總統柯布亞強調,民主台灣的政府應該被允許有尊嚴方式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WHO、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相關活動。柯布亞也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禁止上述包容性的作法,也沒有隱含相關意涵,決議中並沒有闡述對台灣的立場。

柯布亞呼籲,聯合國不能忽視台灣人民,用國籍作為藉口排除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會議及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訪。歐江安說,「柯布亞強調,『可恥的沉默必須終止』, 非常感動,也非常謝謝」。

歐江安表示,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也強調,台灣可以為強化多邊組織,提供經濟知識及經驗的能力做出貢獻,感謝瓜地馬拉總統,為台灣發聲、直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學者:蕭茲具現任優勢 德國可能出現紅綠燈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