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疑為何不在中國前申請CPTPP 蘇貞昌:台灣準備很久是中國動作突兀
曾銘宗質疑,為何不趕在中國前申請CPTPP。(圖/民視新聞)

台灣昨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然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23)日質疑,為何不在中國申請前提出,是否是國安團隊沒有掌握情勢。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準備很久,是中國的動作很突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謝長廷: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台灣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然而曾銘宗質問,為什麼不趕在中國之前申請?中國9月16日申請了,是否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中國申請情勢?

蘇貞昌表示,加入CPTPP其實台灣準備了很久,「委員是內行人應該知道」,台灣從非正式管道與會員國都有不停磋商,「中國反而動作比較突兀」。蘇貞昌指出,中國提出來的時候,可以看到會員國有的反應也不是很好,而台灣一申請,日本外相和相關會員國都表示歡迎。

曾銘宗詢問,成功加入CPTPP的機率高不高?因為必須11個國家一致同意。蘇貞昌回應強調,這是高標準經濟組合,相關要求很嚴格,而台灣是自由經濟體很適合,相關會員國也對台灣蠻友善,相關準備,包括法規修訂,也準備很久,希望這次能很順利。

曾銘宗追問「可不可以10%?」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我們認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在雙邊溝通協調必須盡力,大部分主要國家都有做過諮商,反應也是正向的,我認為是超過」。

然而曾銘宗再度追問,「有沒有30%?」龔明鑫則承諾,會盡量來努力。最後,曾銘宗強調,他當然是樂見加入CPTPP,但他認為「機率不會超過10%」。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群馬某醫院爆發25人群聚感染 其中24人曾打2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