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可能搶先加入CPTPP 他揭關鍵原因曝:中國勢必要經過漫長談判
行政院今正式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取自沈榮欽臉書專頁)

行政院今正式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台灣須在中國之前加入CPTPP」,若中國先加入不僅可能封殺台灣,也可能在台灣名稱上做手腳。他還提到,若中國要調整體制獲得成員國同意加入,勢必得經過漫長談判,「屆時台灣或許早已先行加入,而中國仍在談判中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謝長廷: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公認最高標準的區域協定,現有會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11國。

行政院今天正式宣布申請加入CPTPP。然而,雖然中國已於16日提出申請,但是國際間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高標準以及高品質規範,仍然存在許多疑慮。

沈榮欽認為,「台灣須在中國之前加入CPTPP」,因為若中國先加入CPTPP,不僅可能封殺台灣的加入,也可能在台灣名稱上做手腳。

然而,中國戰狼外交行徑早已引起多國不滿,包括仇日宣傳、澳洲的經濟制裁與加拿大的人質外交等。沈榮欽表示,若中國要調整自身體制獲得成員國同意加入,勢必得經過漫長談判。

「屆時台灣或許早已先行加入,而中國仍在談判中途」,沈榮欽指出,屆時中國若堅持加入CPTPP,便得派官員與台灣政府諮商,台灣還可能在某個工作小組內與中國談判,要求其經濟體制需要調整事項。

沈榮欽認為,中國若不加入CPTPP,就等於放棄先前努力,坐實各國經濟包圍;若中國加入,等於實質上承認「一中一台」,其威力更勝於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與WTO關稅模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地人學寶島歌曲!中國媳婦難用台語發音 練太久累喊:很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