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申請加入CPTPP遭藍營轟「急就章」 王定宇提2分析打臉:到底是誰急?
王定宇針對藍營批評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是「急就章」一事,提出分析。(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台灣昨天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國民黨今(23)日發新聞稿轟民進黨政府「急就章地遞件申請」。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2點分析表示,「到底台、中二國誰是急就章,很值得玩味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國台辦警告「有關國家」:不要為台獨行徑提供平台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昨天由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親自送交申請書到紐西蘭外交貿易部,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今日發新聞稿轟民進黨政府「急就章地遞件申請」,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5年多來,對於台灣參與區域經貿多邊安排「只聞樓梯響、不聞人下來」,也未見審慎的全面評估與社會溝通,現突然宣布申請加CPTPP,箇中蹊蹺必須攤在陽光下接受各界檢驗。

針對國民黨的質疑,王定宇提出2點分析。他表示,申請入會前,先完成與現有11個會員國的階段性協商和報名前的告知,他認為,從CPTPP領頭羊的日本,對台灣申請入會表達「歡迎」,對中國申請表達「待觀察中國是否完成調整」,還有澳洲等多國的反應,可以作為判斷的依據之一,而台灣政府也表明已經完成告知各會員國後才呈遞申請,這些都要花相當時間進行跨國溝通,而中國似乎跳過這段,「到底台、中二國誰是急就章,很值得玩味喔」!

王定宇也提到,台灣自2016年7月至2018年11月,陸續完成申請加入CPTPP 的9項配套修法,「這是臨時可以生出來的嗎?中國有完成這些配套嗎?」他提到,還有4項待修法的法案,主要是因為2017年11月CPTPP越南峴港部長級會議通過,保留20項暫緩實施項目,台灣也就因應暫緩。

王定於認為,台灣本身就是自由貿易體質,例如網路的限制,台灣是亞太自由度第一,本來就沒有什麼需要調整;反觀中國是全球倒數第一,中國需要配套調整的法律應該更多,「中國有完成法律配套嗎?是誰急就章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台北日本商會表強力支持「籲日本政府積極協助」